“走进中国使馆 体验中国文化”活动在罗举行
2019-11-08 03:23

  2019年11月7日,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走进中国使馆 体验中国文化”公共外交活动。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及使馆青年外交官出席活动,刚刚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布大中文系主任、孔院罗方院长白罗米教授,获得今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罗阳先生,以及全罗孔子学院毕业学员、在读学生、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师生、罗马尼亚留华毕业生和中国留罗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中国邮政发行的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纪念邮封亦在活动中首次展示。

   

  姜大使在致辞中说,中国古语云,“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朋也。” 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历经70年,如喀尔巴阡山一样不畏风雨、屹立长存,像万里长城一样绵延不断、世代相传。中罗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在各自的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的特色,这些特色折射在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等各领域。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传承更是在礼、乐、文、书、衣、食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

  姜大使表示,为庆祝中罗建交70周年,今年使馆在罗举办了建交周年音乐会、“薪火相传”大中小学生联谊、70周年建交logo设计大赛等活动,并发行了《铭记友谊之路 传承文化记忆》纪念画报。

  白罗米院长回顾了中罗青年学生系列交流活动,并表示,走进中国使馆是中文学生每年最期待的活动,与中国朋友的友谊一年比一年深厚。希望罗马尼亚同学们了解中国五千年历史和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两国青年学生也应多多交流、互相学习,在各领域加强合作,携手续写中罗友谊的新篇章。在华为罗马尼亚公司工作的留华学生彼得分享了他留学中国的感受。中国留学生代表白伊楠表示,两国青年学生应成为中罗友好的桥梁,继承和发扬两国传统友谊。

   
   

  中罗学生表演了歌曲小合唱和中国传统舞蹈等节目,中国武术教练组为中罗师生表演了中国功夫,获得满堂喝彩。孔院师生还在活动现场展示了书法、剪纸和茶艺,同学们饶有兴趣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使馆妇女小组包饺子的教学体验更是获得了罗马尼亚学生的积极参与。

   

  参加活动的中罗师生表示,中罗两国优秀的文化和人民之间的友情是两国人民心心相通的纽带,走进中国使馆,体验中国文化,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