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访问加拉茨、图尔恰两省
2019-11-02 01:20

  10月29日至31日,姜瑜大使访问罗马尼亚东南部加拉茨、图尔恰两省,分别会见加省省会加拉茨市长普凯亚努、中央政府驻加省特派员奥特罗科尔、副省长加斯帕罗蒂,以及图省省长特奥多雷斯库、中央政府驻图省特派员富尔杜伊、副省长梅尔贾尼、副省长巴代亚、省会图尔恰市副市长卢卡,分别出席在两省举办的“美丽中国”摄影展和苏州“君到姑苏见”摄影展并考察多瑙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区。

  两省领导欢迎姜大使在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之际访问两地。罗方表示,两省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依托多瑙河、黑海和发达的公路网、航空网,是罗重要的多式联运中心;冶金和造船业发达,工业化水平处于罗各省市前列,产品远销西欧;农业和水产业发达,绿色经济、旅游产业具有较强优势,特别是多瑙河三角洲丰富的物种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图尔恰省成为生态保护、科研、旅游等多领域协调发展的样板,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多瑙河三角洲观光旅游。罗方还表示,罗中友谊深植于两国民众心中,坚定开展对华合作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选择。近年来,两省同中国湖北省、苏州市等保持密切交往与良好合作,在中医、汉语教学、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罗方愿将自身优势同中方经验、资金与技术加强对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深化同中方的地方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特别是促成一些有示范效应的经贸项目,吸引中方投资,推动双方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使两省在罗中地方合作中走在前列。

  姜大使强调,两国地方交往有助于拓展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是双方共享机遇、共促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到访两地让她真切感受到两国人民的友谊根基深厚,也对未来进一步推进地方交往充满信心。到任以来,她走访罗多个省市,目的是广泛传递友好,挖掘合作潜力,促进双方在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同两省共同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三海合作倡议”对接,寻找契合点,开展多方合作,实现互利多赢发展。姜大使还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长期以来,两省民众以纯朴真挚的天人合一情怀,对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完好地守护着多瑙河三角洲这一人类的自然宝藏,在多瑙河治理、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双方可就此进一步开展在科研、旅游等领域互学互鉴、交流合作。

  加拉茨省位于多瑙河与罗东南部最大的两条河流交汇处,曾是罗河运和海运商业中心,交通发达,港口吞吐量大。历史上曾涌现出亚力山德鲁·伊万·库扎大公等民族英雄。

  图尔恰省北接乌克兰,东南临黑海,多瑙河穿省而过。造船业和冶金业是当地传统行业。风能资源丰富,为罗风能潜力最大的地区。多瑙河三角洲即位于该省,面积50多万公顷,是欧洲最重要的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之一,被称为“欧洲之肺”,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