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巴尔干与欧洲》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17-12-04 21:18

  应罗马尼亚科学院战略研究期刊《巴尔干与欧洲》杂志邀请,驻罗大使徐飞洪于2017年12月2日在该杂志发表题为《让中罗友好合作之舟扬帆远航》署名文章,介绍今年一年来中罗关系发展总体情况,希望双方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九大重要部署、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为“16+1合作” 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已近3年。回首两国关系,可以说面对国际形势变革调整,中罗友谊历久弥坚,双方利益交融日益加深,合作互补性不断增强。特别是今年以来,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驶入“快车道”,呈现欣欣向荣景象。

  首先,高层交往势头延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成功访罗并出席“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罗副总理兼环境部长加夫里列斯库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述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友谊、扩大合作表达了坚定信心和强烈愿望,双边关系活力被有效激发。

  其次,互利合作成果殷实。罗方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能源博览会暨论坛,16+1能源对话与合作中心在罗运行顺利,中国企业参与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罗维纳里燃煤电站及控股ROMPETROL石油公司等大项目谈判取得可喜进展,罗猪肉、蜂蜜、葡萄酒等优质产品继续销往中国市场。罗加入亚投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三,人文交流持久升温。罗文化中心在中国积极开展活动,中国文化中心在罗完成法律注册手续。中方多个文艺团组来罗分别参加“欢乐春节”、锡比乌戏剧节、达克利国际声乐比赛等演出活动。汉语在罗吸引力与日俱增,4家孔子学院、8家孔子课堂及100多个汉语教学点座无虚席。为支持和鼓励罗青少年学习汉语,我专门发起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并举行首次颁奖仪式,罗20多名学生获奖。此外,值得特别指出的是,罗政府自9月起简化中国公民短期来罗签证手续,这是便利双方人员往来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举措,相信相关签证新政策将使中罗人文交流之路更加宽广。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中罗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对罗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中方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赞赏。展望未来,双边关系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前景十分光明。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同时也将为包括罗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红利。

  前不久胜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

  根据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国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与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罗是中国传统友好合作伙伴,中方乐见罗朋友从中国发展中不断受益,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扩大利益交汇点,共同参与人类美好未来建设。希望双方以中共十九大为契机,从以下方面入手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

  一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正在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罗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公共卫生、地区发展等领域均制定了国家战略。双方可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是推动合作项目持续进展。中罗双方在大项目合作方面都有着巨大诚意,需要加紧谈判,扩大共识。对已谈妥的事宜要尽快固化成果,争取迈出新步伐。此外,还需挖掘一些新项目,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和地方合作,争取使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三是用好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中罗友谊源远流长,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十分扎实,是国与国关系中不多见的。双方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增进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中方愿不断加深同罗方人文交流,将尽早在罗开设中国文化中心,继续同罗方互派文艺团组访演,支持罗学生赴华留学,推动双方在科研、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使中罗人文交流进一步满足两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召开。罗是“16+1合作”的重要参与国。中方愿通过此次会晤同罗方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共同为“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我相信,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化,中罗友好之舟必将承载着丰硕成果乘风破浪、满舵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