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罗媒体发表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大
2017-11-10 22:08

  2017年11月8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罗第一大报发表题为《启航新时代,携手共发展》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新论断及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大会备受国际社会关注,160多个国家400多个政党向大会发来800多份贺电贺信。罗马尼亚主要政党领导人也向大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致函祝贺。罗媒体、智库对十九大有许多报道和评论。为了帮助罗朋友更好地了解中国、理解十九大精神,我愿通过《真理报》谈一下我对此次大会的理解:

  一、大会取得哪些成果?

  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成果十分丰富,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点: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了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二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三是制定了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行动纲领。四是增强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就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达成共识,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五是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充分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主义精神。

  二、大会对中国国情有哪些新论断?

  十九大是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领导核心后,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十大八以来,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去过中国的罗朋友会感同身受,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5年。自2012年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值从54万亿元(约合7万亿欧元)增至80万亿元(约合10万亿欧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增长13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外交成就突出,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上述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坚强领导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动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中国面貌前所未有的变化,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十九大还就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新的论断。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中国已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了,但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三、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在准确把握世情党情国情基础上,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概括起来,可分为“三个目标”和“两个阶段”,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

  “三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两个阶段”是指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奋斗15年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也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向往和美好心声。

  四、十九大对世界有何意义?

  十九大报告对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做出明确界定,即“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3个关键词旨在摈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建立在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之上。报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也进行了明确阐述,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背景下,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和规则的维护者。中国将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慧、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华民族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发展道路,开启了国家建设新航程,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同时,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罗同中国国情不同、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不同,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希望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进一步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共创中罗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