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出席布加勒斯特大学首届“中国文化周”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17-10-24 16:28

  2017年10月23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应邀出席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首届“中国文化周”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介绍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中国文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带一路”建设等有关情况。布大校长杜米特鲁、副校长科斯特列耶、该校法律系师生和孔子学院代表60余人出席。演讲后,徐大使同布大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国五年》纪录片和中国文化图片展。

  徐大使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杜米特鲁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很高兴参加布加勒斯特大学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首先,我谨向杜米特鲁校长及其同事表示特别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中罗文化交流给与的支持及为此所作贡献。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正如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到当今的信息社会,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文化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推进文化交流互鉴,可以增进不同民族间的相互了解,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并开创美好未来。这正是今天中国文化周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历史可追溯到5000多年前。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和多元独特的中国文化,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哲学、道德、礼仪和传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悠久的中华文明为世界留下了无数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瑰宝和遗产,不仅是汉语,还包括艺术、建筑学、音乐、文学、武术、中餐、哲学和礼仪等等。

  中国文化为中国人提供了处世原则、思想和价值观,深入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规范社会行为并促进我们同外界的交流。比如,中国古人就强调协和万邦,主张各国应和平共处、和谐共荣,这正是当前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

  中国文化始终处在不断发展变革、与时俱进的进程中。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应该更好地认识当今中国。

  新中国成立68年来,经济和社会建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作为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制造业产值、进出口总额、科研人员数量从较低水平发展至世界第一位,分别占全球比重的25%、11%和25%。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全球实体财富超过1/4由中国创造。

  同时,中国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民主法治建设取得巨大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得到空前提升,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响应,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

  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上周三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进一步概括提炼和系统阐述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导。

  正如报告中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根据对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发展条件的综合分析,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国际事务中,大会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旨在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让中国的发展更多惠及世界。

  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自中国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超过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并启动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极大促进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虽源自中国,但必将普惠世界。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本地区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舞台。自2012年以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每年均举行政府首脑会晤,并在该合作框架内建立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机制。

  罗马尼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重要伙伴。中罗在深化双边关系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中国人民将张开双臂,欢迎罗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真诚希望中国的发展为罗人民带来更多实利。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需求对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使两国传统友谊更加“实心化”,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你们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未来中罗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因此,学习汉语并不仅是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工具,更是你们创造美好未来的绝佳选择。

  你们是非常幸运的,通过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的积极努力,你们在汉语学习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布大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布大孔院为罗汉语教学和中罗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更为重要的是,汉语在去年已被列入罗中小学教学大纲,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高质量的汉语教材能够尽快出版。

  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

  有句中国古语,叫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欢迎你们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领略秀美风光、独特风俗和社会发展,用心灵去触摸体验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接下来请大家观看一部介绍中国在过去5年发展成就的纪录片,希望这将为你们的中国之旅迈出第一步。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