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8 21:43

  2017年9月27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德拉格内亚众议长,

  各位议员、部长、驻罗使节,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大使馆,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国同罗马尼亚建交68周年。

  借此机会,让我们共同回望今年过去的时光,重拾美好难忘的记忆。

  今年中罗关系积极发展,成果令人鼓舞。应德拉格内亚众议长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成功访罗并出席“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罗副总理兼环境部长加夫里列斯库应邀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些高层访问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密切交往,为双方各领域广泛深入合作注入新活力,将双边关系推向新高度。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经贸和投资合作有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双方企业正就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罗维纳里燃煤电站等能源项目合作加紧商谈。在罗政府鼓励下,中国企业对罗桥梁、公路、铁路等基建项目兴趣浓厚。越来越多罗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发展。中国文化中心近日在布加勒斯特完成注册手续,将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发挥更大作用。此外,我还要特别祝贺罗加入亚投行,这将为罗同中国等亚洲国家深化合作搭建平台,使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中罗两国在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方面均取得巨大成绩。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排名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就业和物价保持稳定。高铁和高速公路里程、互联网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4110亿列伊,同比增长5.8%,增速在欧盟内名列前茅。罗政府作风务实高效,在改善营商环境、落实执政纲领、推进重大项目招标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今年的精彩还远未结束,依然值得期待。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此次大会不仅要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新的部署,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更多新举措。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同世界各国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罗关系同样令人期待。罗马尼亚将在11月初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博览会暨能源部长会议,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同地区国家在能源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进中罗现有大项目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中罗两国是“患难见真情”的好朋友,双方要继续致力于丰富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朋友们,大约两周前,罗马尼亚政府决定简化中国公民赴罗签证手续,这是便利双方人员往来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举措。在此,我要感谢德拉格内亚众议长为此所做的贡献,感谢罗政府、外交部等部门以及所有关心中罗两国关系和友谊发展的朋友们所做努力。

  最后,让我们举杯,为中国国庆、中罗友谊及各位健康,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