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九点钟报》、《真理报》分别出版中国国庆专刊
2017-09-27 21:51

  2017年9月27日,罗马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和罗文报纸《九点钟报》、《真理报》分别出版中国国庆专刊。驻罗大使徐飞洪、罗外长梅莱什卡努通过在专刊撰文、接受两报采访等方式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68周年。其中,徐大使在《九点钟报》发表题为《中国发展的跨越与辉煌》署名文章,重点介绍中国发展成就和经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中国共产党十九大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发展的跨越与辉煌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 徐飞洪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8周年。68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彻底改变了国家面貌,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建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把封闭孤立的国家变成世界经济引擎。

  首先,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国内生产总值(GDP)从建国初期不足200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1.2万亿美元,达到世界第二位,年均增速超过8%。制造业产值、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规模、科研人员数量从较低水平发展至世界第一位,分别占全球比重的25%、11%、9.1%和25%。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全球实体财富超过1/4由中国创造。

  其次,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建国初期,中国农业基础薄弱、工业体系不全、服务发展滞后。在整个产业构成中,农业居主导地位,超过GDP比重50%。如今,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不仅成功解决世界1/5人口的吃饭问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工业由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迈进,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服务业占经济比重已达54.1%,超过工业14个百分点。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共享经济、分享经济、“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

  第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建国初期,中国铁路总里程只有2.2万公里,不及英国1880年的水平。公路仅有8万公里,且路况不佳,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如今,中国铁路总里程已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铁2.2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愈13万公里;互联网用户超过7亿。有关数据均居世界第一。

  第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1949年,中国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均国民收入不足3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及20%,全国医疗机构只有3600多个。2016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826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6.34岁,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9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医疗卫生机构达99.2万个,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有关国际组织调查表明,70%中国年轻人认为生活在中国非常幸福。联合国《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赞赏中国是“过去30年发展最快的国家”。

  第五,民主法治建设取得巨大发展。中国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健全人大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强化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协商民主无论在中央还是在基层都逐步走向制度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依法治国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具体部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六,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中国已同175个国家建交,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5万余人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响应,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实现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成就,主要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国68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决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紧要关头,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了中国现代化建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推进,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使国家建设不断走向新的辉煌。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核心力量,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二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使中国成功实现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破除了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开启了发展黄金时期,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大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为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今年10月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对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进一步概括提炼和系统阐述,以更好地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十九大不仅要就中国自身发展作出新的部署,也将着眼世界共同发展,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更多新举措。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让中国的发展及更多惠及世界。

  罗马尼亚在新中国诞生第5天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中国有着传统友谊。中国人民是重情义的,我们不会忘记曾经风雨同舟、相互理解和支持的老朋友。中方始终把罗视为国际社会平等一员,真诚希望中国的发展为罗带来更多机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需求对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使两国传统友谊更加“实心化”,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欢迎罗朋友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支持和参与对华合作,与中国共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