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罗国家新闻通讯社采访
2017-09-27 19:47

  2017年9月26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罗国家新闻通讯社采访,就中罗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及国际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文字实录如下:

  记者:罗马尼亚同中国在技术和智慧城市领域合作现状如何?如何才能增加中国对罗电信领域投资?

  徐大使: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兴、华为公司在国内成功经验基础上,根据罗马尼亚本地化需求,大力推广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其中,中兴公司在康斯坦察市和蒂米什瓦拉市建设了智能停车场,在阿尔巴尤利亚市建设了智能路灯。华为公司今年5月在罗举办了首届智慧城市论坛,邀请各界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发展方向,罗多个城市表达了合作意愿。

  罗方鼓励并支持中国在罗投资,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今后罗电信市场能更加大胆地向中国企业开放,积极向中方推荐项目,鼓励双方企业交流。中方也愿同罗方共同努力,支持中国电信企业同罗方及时对接,在符合欧盟相关标准前提下不断拓展合作内容。

  记者:罗方同中国广核集团谈判多次推迟,罗国家核电公司宣布有意延长谈判期限。有关项目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为何合同签署被推迟?

  徐大使:去年12月,由于罗议会选举和政府更迭,罗谈判委员会无继续谈判的授权,书面通知中方暂停股东协议谈判工作。今年,中国广核集团同罗方多次沟通。7月,罗政府宣布延长罗谈判委员会的授权至今年底,双方正在据此就项目加紧商谈。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该项目能够尽快取得新进展。

  记者:罗政府已批准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同中国华信集团合作项目。有关股权转让何时能完成?华信集团会同罗政府商谈与ROMPETROL石油公司合作备忘录吗?

  徐大使:这是中罗两国间的一个重大合作项目,希望相关方能尽快完成股权转让工作。合作备忘录是由ROMPETROL公司同罗政府签订,华信公司不直接参与谈判。

  记者:您对罗方对红龙市场的检查有何看法?华商是否向您反映了有关情况?

  徐大使:红龙市场是罗最大的中国商品批发市场,有不少旅罗华商在此经营,对中罗关系、特别是双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广大华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繁荣罗当地市场、促进中罗友好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罗方加强对红龙市场管理,经常对市场进行执法检查,中方对此表示尊重。衷心希望红龙市场有一个良好经营环境,在保护经营者利益同时,也能为罗民众带来便利。

  记者:中国政府已表达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愿望。“一带一路”是中方关于复兴丝绸之路的计划。目前中方在推动“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方面遇到哪些障碍?

  徐大使:“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一方面,“一带一路”在大体遵循古丝路路径的基础上提出配套“经济走廊”建设,强调区域大合作,拓展了古丝路地理空间。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强调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创造性地把世界看作统一的命运共同体,谋求共同繁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古丝路的创新性发展。

  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罗副总理兼环境部长加夫里列斯库女士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发展大计,发出了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习近平主席在论坛演讲中阐述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赋予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指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方向,得到与会各方及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事实表明,“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必将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其框架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2015年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5月加入亚投行,7月主办“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双方合作不断推进。但我们也要意识到,中罗务实合作规模还不够大,双方企业相互了解还不深,合作项目谈判进展还有待提速。我们希望同罗方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利用好“16+1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具体成果,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

  记者: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对世界产生怎样影响?

  徐大使: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不仅要就中国自身发展作出新的部署,也将着眼于世界共同发展,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更多新举措。相信十九大必将推动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巨大发展,惠及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

  记者:近期,朝鲜进行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徐大使: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方赞同安理会就此采取必要措施。朝鲜半岛问题错综复杂,由来已久。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就是通过对话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斩断不断核试、射导和军演的恶性循环。

  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是解决半岛问题的现实可行出路,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给予积极考虑,同中方一道坚持推动对话协商,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记者:康斯坦察港欲成为连接亚洲和欧洲重要贸易枢纽的前提是什么?有关前景如何?

  徐大使:去年,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了关于开展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三海港区基础设施、装备合作联合声明,其重点是构建包括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及内河沿岸港区、园区在内的交通运输枢纽,在港口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并建设现代化公路、铁路,以及河运通道,实现各产业聚集区的互联互通。康斯坦察港地理位置优越,是“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门户之一。

  中方同康港合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粮集团控股的荷兰尼德拉公司成功收购康港粮食码头,中远海运与青岛港、康港港务局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并开通中国多个城市至康港的海运航线,宁波舟山港集团同康港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希望康港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未来5年,中方预计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罗哪些领域对中国投资有吸引力?

  徐大使:中国企业愿同罗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贸合作,希望加强在基础设施、能源、旅游、农业、汽车配件等领域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两国有关部门及企业在工业园区建设和产能合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加强交流,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均衡发展。

  记者:布加勒斯特市长加布里埃拉•菲雷亚近期表示,布加勒斯特应在“一带一路”和“16+1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枢纽。您能为我们介绍相关细节吗?

  徐大使:布加勒斯特是罗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可为“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同布加勒斯特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两国首都于2005年结好,重庆市同布加勒斯特签有交流合作文件。中兴、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在布加勒斯特设有分公司或代表处。“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搭建了许多地方交流平台,如“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等,欢迎布加勒斯特市积极参与相关活动,通过深入交流探讨合作商机。

  记者:罗是北约成员国。俄罗斯和中国是两个关系密切的大国,俄多次批评北约。中方对此怎么看?如何处理同罗关系?

  徐大使:我们注意到俄罗斯与北约的一些分歧,希望有关方面充分尊重和照顾彼此安全关切,以互利共赢方式处理好有关问题,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中俄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发展始终遵循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原则,不受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双方将继续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业已商定的合作计划,积极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

  中罗是传统友好国家,双边关系是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国际社会应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共同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新格局。

  记者:位于布拉索夫金巴夫的空客直升机制造厂将有助于罗提升军事能力。中方对此怎么看?空客公司宣布将在中国开建H135直升机总装线。这将对罗中经贸关系产生哪些影响?

  徐大使:罗国防工业基础在历史上比较雄厚。金巴夫直升机制造厂同空客公司合作,重振直升机制造能力,有助于提高罗军作战水平。发展国防工业是世界各国通行作法,也是罗内部事务。

  空客公司选择在中国生产欧洲外首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这是其致力与中国航空业加强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是中欧合作的又一典范。空客公司的选择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实现成果共享的决心。希望在中欧合作不断深化背景下,中罗双方能加强在航空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优化整合资源,推动产业化进程。

  记者:罗马尼亚众议长表示,罗驻华使馆对中国商人发放的签证数量少、耗时长。目前这种情况是否得以改善?

  徐大使: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发展离不开相互合作。罗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罗投资和参与罗基础设施建设。中方也积极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来罗投资兴业,华为、中兴、中广核、华电等即是典型代表。可以说,中罗合作前景广阔。当然,双方要开展合作,人员往来是前提。签证问题曾是长期困扰双方人员往来的障碍。中国驻罗使馆和罗方高度重视解决这一问题。9月15日,罗通过外长令,为短期来罗的中国公民简化签证手续,这是好消息。希望有关措施将有助于便利双方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罗旅游。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