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罗国家广播电台采访
2016-10-14 03:12

  2016年10月13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接受罗国家广播电台文艺频道记者采访,就中国国庆意义、中罗双边关系、驻罗使馆2016年文化活动计划和中国著名景点等问题回答提问。

  文字实录如下:

  问: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请问中国国庆有何意义、在中国和罗马尼亚又是如何庆祝的?

  徐大使:10月1日是中国国庆,即新中国生日。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当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接受全国政协的建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决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

  新中国成立67年来,中国国家综合国力大幅增强,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100多倍,已超过10万亿美元。人均GDP增长了200多倍,现已接近8000美元。城镇人口增加超过5亿,人均预期寿命由35岁提高至76.1岁。中国由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及20%实现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9亿劳动力中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中国从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发展到拥有12.5万公里高速公路、1.9万公里高铁,里程均居世界第一。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国国庆的庆祝方式丰富多彩。新中国成立67年来,在国庆庆典上共进行过14次阅兵,最近一次为2009年建国60周年阅兵。中国还在国庆期间搞过群众游行、游园联欢等活动。现在每逢国庆,全国各地都会通过举办文艺晚会、展览等方式进行庆祝,每年约有10万人于国庆节当天赴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国庆的法定假日为3天,与周末调休后,可连休7天,许多人选择通过与家人团聚或出行旅游方式欢度国庆。

  为庆祝中国国庆,我今年在罗马尼亚举行了两场招待会,分别面向罗各界人士和华侨华人代表,接受了贵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采访,中国在罗孔子学院也举行了各类人文交流活动。罗前外交官布扎图出版了《中国奇迹和现代中国设计师邓小平的生活和遗愿》一书,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介绍现代中国纪录片,《真理报》、《九点钟报》分别出版了中国国庆专刊。

  问:能否请大使介绍一下中罗双边关系重点内容?

  徐大使:中罗两国传统友好,罗是世界上第三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上世纪,罗为新中国建设提供无私援助,大力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也对罗维护国家独立、抵抗自然灾害给予支持。中罗合作涉及各领域,贸易额于1979年达到记账贸易时期最高峰,为10.94亿美元。两国民间友好基础扎实,50年代即开始互派留学生,中国铅笔、运动鞋在罗成为时尚,罗电影《多瑙河之波》、《斯特凡大公》等在中国家喻户晓。

  新时期,中罗关系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内容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广泛。

  首先,两国领导人会面增加。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推进,中罗两国领导人有更多机会就双边关系交换看法。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于去年和今年在纽约、乌兰巴托同罗总统约翰尼斯、总理乔洛什举行双边会见,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根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第五次16+1领导人会晤将于年内在拉脱维亚召开,我们期待罗领导人届时出席。

  其次,双方经贸合作规模提升。去年中罗贸易额近45亿美元,中国成为罗第11大贸易伙伴国和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又达23亿美元,比1979年的两倍还要多。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双方企业正就核电、火电等大项目合作加紧商谈。华为公司成功承接罗UPC公司网络服务业务,中兴通讯公司正在助推罗智慧城市建设。

  第三,中罗人文交流空前活跃。罗在华文化中心已顺利运行1年多,罗上半年在北京和四川举办大规模珍宝展,吸引数十万中国民众前往观看。中国著名网站新浪网用“超美”两个字来盛赞此次展览。中国已在罗开设4家孔子学院、6家孔子课堂和十多个汉语教学点,罗有2000多人正在学习汉语。

  为使中罗关系永葆青春,我认为双方可以从以下方面继续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一是增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配合,把对方看作真挚朋友和可靠伙伴。二是夯实务实合作,在核电、火电等大项目合作方面要稳中有进,同时积极推动一些中小项目和中小企业合作。中罗双方对合作的需求是迫切的,关键是要下定决心和找准合作方式。三是扩大人文交流。通过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推动两国年轻一代增进了解。中方支持罗在华文化中心工作,也将在罗开设中国文化中心,同时将进一步发挥孔子学院等机构作用,鼓励罗学生学习汉语或赴中国留学。

  今年是罗议会选举年,罗各政党无论政见如何,均坚持对华友好,这是双边关系的宝贵财富。我相信,无论罗政局如何发展变化,中罗友好合作之舟总会乘风破浪、不断前行。我也愿同罗各界一道努力,推动中罗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问:中国驻罗使馆2016年文化活动有何计划?能否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徐大使:我馆积极支持和协助两国文化机构和组织合作,开展了大量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下半年开展的活动可以列举几项:

  (一)今年8月,罗与其他中东欧国家作为联合主宾国参加了北京国际图书展。11月,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罗高迪亚姆斯国际图书展。

  (二)9月,中国深圳交响乐团来罗参加了布加勒斯特国际广播交响乐节并举行开幕式演出,这是首次由中国交响乐团作为该音乐节开幕式嘉宾演出。

  (三)10月,罗将在北京举行“罗马尼亚电影周”。这是与2014在罗举办的“中国电影节”对等举办的。

  (四)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正在建设中。希望工作人员尽快到位,以便正式启动。

  问: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参加今年11月举办的高迪亚姆斯国际图书和教育展情况。

  徐大使:今年5月,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访罗期间,与罗国家广播电台签署了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今年11月举办的高迪亚姆斯国际图书和教育展。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为此次参加罗书展的承办方,目前与罗广播电台保持密切联系,准备进展顺利。书展期间,中方将组织系列配套活动,以使罗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图书和文化。

  问:最后,能否请大使介绍一下中国具有吸引力的旅游景点?

  徐大使:中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截至2016年7月,中国已有50项文化、景观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0项、世界文化景观遗产5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1项,在世界遗产名录国家中排名第二位。

  中国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古国,又是一个幅员辽阔的世界大国。如果对历史文化感兴趣,到中国来可以游览北京的长城、故宫、颐和园,陕西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甘肃敦煌的莫高窟,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河南安阳的殷墟遗址等等。如果对民俗文化感兴趣,还可以游览云南的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山西的平遥古城,湖南的凤凰古城等等,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如果对自然风光感兴趣,可以到内蒙古体验草原的辽阔,到吉林长白山感受雪山的巍峨,到桂林漓江欣赏如画的山水,到青藏高原感受最纯净的人间天堂。

  总之,不管是历史文化还是自然景观,来中国旅游都将是一次美好的旅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