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7 02:00

  2016年9月27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徐飞洪大使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约尔达凯众议长,

  尊敬的乔洛什总理,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驻罗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举行招待会,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中国同罗马尼亚建交67周年。欢迎各位光临,同我们共同分享这一喜庆时刻。

  我要特别感谢刚才克塞诺波尔经济学校学生们精彩激昂地演唱中罗两国国歌。他们经过刻苦学习、精心准备达到今天的水平,特别是在演唱中国国歌时,歌词发音准确,可以看出他们为学习汉语付出不少努力,祝贺他们取得的成绩。

  这些年轻的学生让我看到了中罗关系美好未来,看到了两国传统友谊后继有人。上世纪50年代,双方互派首批学生赴对方国家留学,至今两国已互派数百名奖学金留学生。中国在罗开设了4家孔子学院、6家孔子课堂和十多个汉语教学点,罗有2000多人正在学习汉语。互学语言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也为双边关系发展增添助力。

  新时期,中罗关系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合作领域更加广阔,内容更加丰富。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先后会面,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去年中罗贸易额近45亿美元,中国成为罗第11大贸易伙伴国和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罗肉类产品对华出口同比增长95%,乳制品、蛋类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51%。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又达23亿美元,同比增长8%。

  双方务实合作成果喜人。罗最高国防委员会将中国企业参与的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确定为国家优先投资项目,双方企业正就罗维纳里燃煤电站、塔尼塔抽水蓄能电站合作加紧商谈。华为公司成功承接罗UPC公司网络服务业务,中兴通讯公司正在助推罗智慧城市建设。罗在华文化中心已成功运行1年,中国在罗文化中心正在履行注册手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推进,中罗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当前,中罗两国都处于迅速发展时期。罗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多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在欧盟内名列前茅,汽车、软件、服务等行业充满活力。中国正在实行“十三五”规划,今年上半年GDP增长6.7%,新增就业717万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逾110%,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有12.5万公里高速公路、1.9万公里高铁,里程均居世界第一。

  当然,中国在发展道路上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如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行业产能过剩、还有7000万贫困人口等。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如推进供给侧改革,培育经济新动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制定脱贫攻坚计划等。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已使7亿人脱贫,9亿劳动力中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中国人民正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到2020年我们将实现全部贫困人员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支持,中国始终是国际和地区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积极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中国将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各国一道,继续维护好、建设好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我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

  为中罗两国繁荣发展,

  为中罗友谊与合作,

  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