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促进会吕新华会长率国际产能合作考察团访问罗马尼亚
2016-07-20 15:43

  2016年7月17日至19日,南南合作促进会吕新华会长率国际产能合作考察团访问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吕会长一行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听取徐飞洪大使和关钢经商参赞介绍中罗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情况,并与在罗马尼亚的中资企业代表座谈。吕会长一行会见了罗马尼亚财政部长德拉古、经贸部国务秘书瓦西柳,和罗马尼亚工商会联合举办中国—罗马尼亚产能合作座谈会,并参观了普洛耶什蒂工业园区。吕会长还接受了中罗媒体记者采访。徐大使全程陪同代表团活动。

 
与在罗中资企业代表座谈 会见罗马尼亚财政部长德拉古

  罗方热情欢迎吕会长率国际产能合作考察团到访,并表示,罗中两国双边关系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通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罗方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赞叹,也希望能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罗方重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积极参与“16+1合作”框架下的相关活动,认为这些活动为深化罗中双边经贸关系提供了良机。与两国稳定发展的政治关系相比,中罗双边贸易额较低,且罗方贸易逆差过大。罗方重视中国市场和中国投资,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罗轻重工业、能源、建筑、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教育、食品和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合作。罗除实行现有的投资鼓励政策和便利外,还将在未来几年研究出台一系列新的吸引外国投资措施,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家来罗投资兴业。

与罗马尼亚工商会联合举办中国—罗马尼亚产能合作座谈会  接受中罗媒体记者采访

  吕新华会长向罗方介绍了南促会情况和此次组织国际产能合作考察团访罗的有关考虑。他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产业大国,突出优势是设备和技术处于全球产业链中端,性价比高。当前中国工业化已经进入成熟期,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居全球第一,有很多富余优质产能。选择到罗马尼亚进行国际产能合作考察,是因为罗马尼亚作为欧盟成员,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需求强劲,但仍然需要新动力。其次,中国同罗马尼亚的发展战略对接,为两国企业界开展产能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随团中国企业通过到罗马尼亚实地考察,能够发现更多合作机遇,结识更多合作伙伴,为今后的务实合作打好基础,也有助于推进两国产能合作,共享工业化带来的成果。

  吕会长强调,中罗是传统友好国家,也是“16+1合作”中的重要合作伙伴,政治互信是双边经贸合作的推进器和保障。中国的富余产能和充沛的外汇储备为开展产能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支撑,希望罗政府有关部门能够为中国企业来罗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

  此次参团的15家中国企业来自中国各地。其中既有国家和地方大型企业,也有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涵盖以下领域:铁路、公路、港口、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水利工程建设;水泥、电缆、工业电器、医疗设备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纺织品生产;商务和金融咨询;房地产开发;文化交流和汉语教学等方面。北京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也派代表参团,结合考察调研如何更好地为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开展投资合作提供融资服务。随团企业积极参与考察,主动与罗方互动交流,深入了解罗马尼亚国情和投资环境,寻找合作伙伴和合作项目,达成了一些意向性合作项目,并期待能尽快启动实质性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