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2016-07-14 16:38

  2016年7月11日至14日,应罗马尼亚议会众议院外事委员会邀请,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率团访罗,分别会见罗众议长约尔达凯、众议院副议长沃伊库、教育部长杜米特鲁、总统外事顾问奥雷斯库、社会民主党总书记内亚克舒、外交部国务秘书格特曼、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因托泰罗、外委会副主席尼斯托尔,同布加勒斯特大学、罗外交学院、欧洲风险基金会等智库代表举行座谈。双方就双边关系、议会合作、南海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见罗马尼亚众议长约尔达凯

  会见罗马尼亚众议院副议长沃伊库

 
     

   会见罗马尼亚总统外事顾问奥雷斯库

   

  会见社会民主党总书记内亚克舒 

   

 
  傅莹主任委员说,中罗传统友好深入人心,双方发展合作没有任何政治上的障碍。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同罗总统约翰尼斯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当前,中罗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能源项目谈判进展顺利。中国企业对来罗投资兴趣浓厚,希望罗方为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签证等更多便利。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傅莹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制建设情况,表示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社会不断进步,法律和政策也将跟上社会需求。中罗两国立法机构可以此为契机,相互交流借鉴,更好地为两国发展与合作服务。

 

   
 会见罗马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格特曼 同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因托泰罗会谈 
   
   
  关于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傅莹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菲提起仲裁的诉求涉及与中国一些岛礁争议和两国之间的海域划界问题,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公约》也规定,提起诉讼前相关方须充分交换意见,但菲从未与中国就仲裁事项进行任何沟通。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60多个国家公开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场和主张,这些正义的声音,国际社会应当倾听。

  代表团还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形势。

   

 同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布加勒斯特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尼斯托尔及智库代表座谈

 

同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布加勒斯特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尼斯托尔及智库代表座谈 

 

  罗方表示,罗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感情,罗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两国元首会晤十分重要,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成果。罗方已将中国企业参与的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确定为国家优先投资项目,相信该项目将带动中国对罗投资,罗方将全力推进同中国各领域合作。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罗议会愿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流,推动两国各自发展和务实合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罗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希望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电信、环保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以此带动罗经济发展、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罗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吸引中国企业和游客来罗的便利化措施。罗方希望南海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驻罗大使徐飞洪全程陪同代表团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