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在罗《九点钟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3-10-01 19:55
      2013年10月1日,罗马尼亚《九点钟报》于我国庆当日出版专刊,全文刊登驻罗大使霍玉珍题为《共筑中国梦,携手促发展》的署名文章,向罗民众介绍中国梦、中罗关系及双方经贸合作等。专刊中还刊登了罗总理蓬塔题为《推动务实合作,促进罗中关系》文章,并图文并茂地集中刊登介绍中国发展成就的文章及国庆特稿。霍大使文章全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之际,我很高兴为《九点钟报》撰写此文,与各位读者同庆中国国庆佳节。1949101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告别了半封建、半殖民主义的旧中国,获得了独立和解放,由一个历经磨难、一穷二白的旧中国日益成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加18倍多,经济年均增速达9.9%6亿人口摆脱贫困,居民收入增长逾30倍。今天,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国家更加强大,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民族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面临不少问题。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国有13亿人口,几乎是欧洲总人口的2倍,有近十分之一的人仍生活在贫困线下,中国实现复兴的道路比世界其他大国都要困难得多。为克服困难、带领中国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
 
      中国梦是什么?它是每个中国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也是中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中国梦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和民族的前进方向,让世界观察中国有了新的视角。
 
      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年初以来“神十”飞船飞天绕日,“蛟龙”潜艇南海深潜,“辽宁”号航母出海训练,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7.6%的增长速度,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是最高的,标志着中国经济奇迹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促进就业保障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中国百姓。
 
      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梦想相连相通,不仅造福中国百姓,也惠及世界人民。第一,中国梦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促进了全球贸易和就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年均进口近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去年中国贸易总额已超过38000亿美元,成为全球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重要贡献。第二,中国梦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华民族爱好和平,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一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国际关系中一直发挥着世界和平“稳定器”的作用。历经战火的中国人民倍加珍惜当前的和平局面,深知没有和平,再美好的梦想也难以实现,必将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三,中国梦有利于深化合作共赢,实现共同繁荣。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为实现中国梦,中国需要充分利用国际人才、资本、市场,需要与各国共享经验、技术。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扎实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多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人民追梦的方向,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必将惠及包括罗在内的世界各国
 
      罗马尼亚是中国的重要朋友和可靠伙伴,中罗两国具有深厚的传统友好关系,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罗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近年来,中罗关系更加密切,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增多。今年上半年,罗对华出口上升了16%。目前,两国仍有不少合作领域需要开拓,有不少项目有待推进。中方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罗投资兴业,也欢迎更多罗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明年是中罗建交65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把中国人民的梦想与罗马尼亚人民的梦想有机融合,扩大两国利益汇合点,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国世代友好之梦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