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接受罗国家新闻通讯社采访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2-09-12 01:52

  2012年9月10日,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接受罗国家新闻通讯社的专题采访,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及中罗关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罗通社全文刊发对霍大使的采访,内容如下:

  一、大使女士,中罗关系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发展情况如何?

  我就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9个月以来,结识了许多朋友,走访了一些地方,所到之处均深切感受到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建交63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政府、议会、政党之间交往密切。经贸、文教、科技等各领域合作逐步拓展。中国对罗马尼亚累计投资已达4亿美元。去年双边贸易额达44亿美元,同比增长17%。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18.3亿美元。近日,罗马尼亚商业环境特派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罗马尼亚国家协调员米哈伊·沃伊库先生赴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其间,双方签署《罗马尼亚电力通信骨干传输项目的排他性合作协议》、《WIMAX TBD LTE项目合作备忘录》等文件。罗马尼亚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达尼埃尔·康斯坦丁先生亦于前不久赴华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中罗两国地方和人文交流十分活跃,已结成友好省市26对;中国在罗马尼亚设立的孔子学院受到普遍欢迎,为罗马尼亚朋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搭建了桥梁。两国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罗友谊的全面发展奠定了日益坚实的基础,我对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二、近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在北京成立,这是促进双方合作的专门机构。中国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对加强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有何计划?

  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在华沙会晤,宣布了“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包括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设立总额100亿美元的专项贷款、设立5亿美元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向中东欧国家派谴“贸易投资促进团”、合建“经济技术园区”、成立“中国—中东欧交通网络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向中东欧16国提供5000个奖学金名额、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联盟”、设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研究基金”、举办“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等内容。

  为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于9月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宋涛邀请,包括沃伊库特派部长在内的中东欧16国国家协调员或代表出席会议,温家宝总理会见了与会代表。建立秘书处系12项合作举措第一项内容,秘书处地点位于中国外交部。它是中方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设立的专门机构,将通过对内、对外协调,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的落实,同时根据合作进展,及时规划新的有针对性的合作措施,发挥整合资源,推进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的成立和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合作平台和网络的建成,将有力地推动实施中方宣布的12项举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正在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此外,中国政府面向中东欧国家设立的总额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亦于当日启动,重点用于支持双方在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今明两年,中方计划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首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等活动。中方高度重视同中东欧国家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完全平等、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同中东欧国家合作,以造福中国和该地区人民。

  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宋涛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扩大,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中方对中欧关系怎么看?欧洲如何摆脱当前经济困难?

  中东欧是欧洲的一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提升中欧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有助于应对金融危机和债务问题带来的挑战,共同实现恢复与增长。

  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新形势下,正确认识欧洲,发展好中欧关系,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意义重大。欧洲是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是当今世界一支重要而独特的力量。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欧洲和中欧关系,并认为一个繁荣、强大、团结的欧洲符合多极化的潮流,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方支持欧元区的稳定以及欧盟各国为克服困难、走出危机所做的各种努力。维护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政策,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四、中东欧国家经济具有独特性。在哪些领域可引导中国企业来这一地区投资,特别是来罗马尼亚投资?

  近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迅速。2001年,双方贸易额仅为43亿美元。2011年,仅中罗贸易额就已超过这一数字。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接近530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27%。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双方贸易不降反升,其中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30%。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投资已涵盖化工、机械、家电、电信、汽车和新能源等行业,并向农业、金融、科技等领域拓展,对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积极影响,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初见成效。我们高兴地看到,双方合作契合点不断增多,政治意愿空前强烈。

  目前,中罗两国的合作现状与双方的希望之间仍存较大差距。例如,中东欧16国国土面积约13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3亿,但目前对华贸易总额仅相当于意大利一国,中国对16国投资总和低于对瑞典一国投资,16国对华投资总额尚不及奥地利。再如,中国同罗马尼亚等国经贸合作方式还较为单一,缺乏大项目支撑。在此情况下,秘书处的成立则有助于提升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热情、扩大合作规模,增加地域性强、互联互通的项目,推动中国同罗等中东欧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

  关于引导双方投资合作,我认为首先是突出“务实”二字。中东欧国家普遍劳动力素质较高,投资成本相对欧洲其他国家较低,法律法规相对健全,公路、铁路、港口、电站等基建需求很大,中国企业可先从这些方面入手开展合作。其次是拓展合作领域。中东欧国家农业、机械制造、能源、食品加工等基础良好,有自己技术优势和特色的产品,有能力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同时,希望该地区罗等中东欧国家政府为双方贸易和相互投资创造便利条件,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双方提供平等、公平的竞争环境。

  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企业愿积极开拓罗马尼亚市场,同罗方开展贸易或投资合作,尤其是在罗马尼亚特色产业或优势领域,如葡萄酒、蜂蜜等农产品,冶金、化工产品,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木材加工、软件研发等领域。

  五、中国加大对罗马尼亚投资的信息经常见之报端。中国在哪些领域对罗投资是有望实现的?

  中国企业对来罗马尼亚投资怀有极大兴趣,特别是对农业、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领域较为关注,双方企业也正在商谈一些合作项目。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上海建工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先后派团访罗,同罗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深入洽谈。中方愿同罗方共同努力,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为主”的原则,推动中罗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