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1-11-11 14:46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感谢各位出席我的离任招待会。我奉命将于下周离任回国,谨借此机会与大家道别。

  我与罗马尼亚结缘38载,先后在罗工作、生活了18年。可以说,我的职业外交生涯是与罗马尼亚紧紧相连,罗马尼亚已然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离别之时,我心中百感交集,其中最难忘的是各位朋友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四年来,我高兴地看到两国领导人继续保持频繁的接触,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先后访问了罗马尼亚,罗总统、参议长、众议长以及总理等也访问了中国。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队、地方、民间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作为大使,能够和各位朋友一起为两国关系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借此机会,我再次感谢罗总统府、议会、政府各部门、各党派、社会各界和各民间友好组织为促进中罗各层次、各领域合作、推动中罗关系全面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感谢各位朋友四年来给予我和我的夫人以及中国使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并通过你们向没能出席招待会的其他朋友转达问候和谢意。我的继任者霍玉珍大使曾在捷克担任大使,经验丰富。希望各位像支持我一样,一如既往支持她和中国驻罗使馆的工作。

  我还要感谢过去四年与我朝夕相处的中国驻罗使馆全体同仁,你们的职业素养、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我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证。

  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罗马尼亚留给我的美好回忆,不会忘记与各位朋友结下的真情实谊。罗马尼亚有句话:“Munte cu munte se intilneste, dar om cu om” 现代化的发展使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相信我们还会有机会见面,或许是在北京,或许是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或许是在因特网上。

  最后衷心祝愿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更加辉煌,祝中罗友谊万古长青!

  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