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出席《中国读本》罗文版首发式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1-11-08 16:56

  2011年11月7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与罗天王星出版社在罗最具影响力的民间智库之一—“蒂图列斯库”欧洲基金会举行《中国读本》罗文版首发式。“蒂图列斯库”欧洲基金会执行主席波特拉、天王星出版社社长扬奇克、罗中友协秘书长多布里克等罗学术界、出版界人士及罗国家电视台、罗通社、“现实”电视台等当地媒体约150人出席了发行仪式。

  

 
 刘大使发表讲话

  刘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海豚出版社为《中国读本》罗文版在罗成功出版给予的鼎力支持,以及为该书付梓刊行付出数月辛勤努力的罗马尼亚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是一部值得阅读和收藏的佳作,由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苏叔阳先生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特有的历史文学视角,专门针对外国读者所著。刘大使表示,他本人十分敬佩该书作者苏叔阳先生。三患癌症的他十几年来笔耕不辍,中国读本》就是他在病中完成修改的。他豁达自信的乐观精神与深深的爱国情怀打动了每一位读者。值得一提的是,当苏叔阳先生得知该书即将在罗出版发行后,特地为《中国读本》罗文版撰写了后记,足显其对此书在罗发行的期待与重视。刘大使说,中国有句古诗叫“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罗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两国人民一向怀有的传统友好情谊,以及希望加深了解、扩大友谊、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构成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永恒动力。他相信,《中国读本》罗文版的发行将为罗社会各界了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打开一扇视角独特的窗口。

  

 
 发行仪式气氛热烈

  罗“蒂图列斯库”欧洲基金会执行主席波特拉对《中国读本》罗文版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深深吸引着罗马尼亚人民。《中国读本》好似一部大型文献记录片,将五千年璀璨瑰丽的中华文明史向读者娓娓道来,令人回味无穷。该书的出版是罗中文化交流中的一个里程碑,将有利于两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传统友谊。

  罗天王星出版社社长扬奇克说,在他负责该书在罗出版发行的几个月里,他的情绪已经完全沉浸在中国文化的海洋之中。苏叔阳先生优美的文字与博大的爱国情怀,使他忘记了疲倦,忘记了时间飞逝,甚至冷落了他的家庭。他强调,《中国读本》罗文版的出版是罗中两国文化交流的成功范例,凝聚着两国编译者和出版者的心血,希望该书的出版将进一步增进罗读者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颁发证书

  发行仪式上,刘大使还向罗天王星出版社社长扬奇克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其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刘大使为来宾签名留念

  仪式后,刘大使还接受了罗国家电视台的采访。

  

 
 接受采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