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中国,魅力无限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1-10-31 17:13

  —驻罗马尼亚使馆第二届“魅力中国”有奖知识竞赛

  特等奖获得者加内亚访华观感

  日前,驻罗马尼亚使馆第二届“魅力中国”有奖知识竞赛“双人一周中国游”特等奖获得者、布加勒斯特大学政治学系三年级学生达妮埃拉·加内亚在今年10月初与父亲赴华旅行回国后,写下了下面这篇文字,畅谈访华观感。

  当我们谈起中国的时候,脑海里经常会浮现出丝绸、玉石和珍珠。但当你有机会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你会发现当代中国展现给你的要比这些多得多。中国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统一与多样、阴与阳和谐交融的国度。作为中国驻罗使馆第二届“魅力中国”有奖知识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我有幸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赴华旅游的愿望,参观了北京、苏州、杭州和上海4个城市。这次难忘的经历极大地超出了我的预期。我原以为到处看到的都将是喧嚣繁华的都市,但实际上,我从这些城市中心发现了极具悠久历史价值和诗情画意的绝佳去处。

  中国传统悠久的历史可以从北京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中得到体现。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的万里长城,是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它就像埃及的金字塔、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度的泰姬陵一样,已成为中国的象征。不过与这些古老遗迹不同的是,长城并不是在某一个朝代,由某一个君主建造的,它的故事绵延几万里,横亘数千年。爬长城的过程是一种无法比拟的经历,脚下踩着千年的古城砖,更增添了对中国历史的敬仰之情,因为感觉自己身处的并不仅仅是一段城墙,而是中华民族的一段历史。

  北京是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地方,如紫禁城和天安门广场就是一对完美的结合。天安门广场不仅以其宏伟广阔著称,还屹立着着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堂和造型现代的国家大剧院。我们到达北京时正值中国国庆,数以百万计的人从全国各地赶来祝福中国的生日。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中国结”大红灯笼以及花卉组成的祥云图案使得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十足,呈现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举世闻名的紫禁城屹立在广场另一端,它融政治、经济、哲学、美学、宗教于一体,有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集中反映了中国传统礼制思想,其9999间建筑布局、形式、装饰等无不体现出中国所特有的建筑特色。这种从现代回到历史的感觉让人迷恋,一种穿越时空的历史沧桑感油

  然而生。这种传统与现代共存的特点可以在中国所有大城市中得到体现,如到处都可以看到饰有精美图案的彩绘宝塔与现代化高楼相映成辉。

  中国是一个阴阳和谐共存的国度,万事都拥有完美的逻辑法则。漫步于苏州古典园林,感受那一份独特的闲适和写意,人们会忘记自己的年龄、籍贯和疲劳,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园内山水自然的闲庭幽静能为身处闹市的人们带来心灵的安宁与平静。被誉为“人间天堂”的杭州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闻名中外。这是一个浪漫的城市,四处可见寺庙、宝塔等文物景观。泛舟西湖,微风轻抚,欣赏附近小岛上的宝塔,并品尝浓郁香醇的绿茶,能让人身心完全放松,感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惬意。

  统一化与多样化并存也是中国的特色,这可以从南北文化差异中体现出来。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少数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连接北京与杭州,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部分河段依旧具有通航功能,它对促进南北经济文化交流、巩固中国统一起到过重要作用。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她是东西方文明汇聚之地,古代与现代气质交融之处。上海的夜晚是最迷人的,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个建筑群璀璨夺目,参差跌宕,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上海东方明珠、外滩和南京路令人流连忘返。

  对于那些渴望近距离了解东方文化和对厚重的文化沉淀感兴趣的朋友们来说,中国是一个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特殊而难忘的经历,也是一种能更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方式,而这些都是无法从历史教科书或旅游杂志中所能了解到的。在此,我要再次感谢中国驻罗使馆举办的“魅力中国”有奖知识竞赛,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和认知中国的机会,希望下次我仍有机会成为比赛的幸运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