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凭群犬乱吠,驼队依然前行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0-12-13 19:40

  2010年12月10日,罗马尼亚发行量和影响力首屈一指的报纸《真理报》全文刊载了刘增文大使题为《任凭群犬乱吠,驼队依然前行》的文章。全文如下:

  任凭群犬乱吠,驼队依然前行

  想知道诺贝尔委员会今年为什么会将和平奖颁发给因触犯中国法律而正在狱中服刑的刘晓波吗?很简单,去重温一下《伊索寓言》里狐狸和葡萄的故事吧。其实,一些西方国家关心的实际上并不是中国的民主和人权,让他们真正焦虑的是30年来中国实力的持续上升,以及西方整体实力的相对下降,这让他们一时接受不了,尤其是这一情况发生在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他们已然找不出什么东西可以夸耀,只有在人权问题上做做文章。这让我想起一句中国的老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西方一些国家一直希望中国内部发生演变,步前苏联或前南斯拉夫的后尘,以便分而治之,希望中国全盘西化,照搬西方民主制度,好纳入他们的掌控之中,但他们的如意算盘一次再一次地落空。条条大路通罗马,世界上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可能只有一种。评判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好不好,最根本的标准就是要看它是否促进、保证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成果是否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享用。符合这种标准的制度,就是好制度、好道路,就应总体上肯定。中国古代有这样一句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讲的是“橘”这种水果生在淮南地区就是“橘”,如果移植到淮北地区则变成了“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是因为两地水土的差异使然。它告诉我们,适合于此时此地的事情,如果不顾客观条件差异拿到彼时彼地去推行,往往会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说实话,我倒是希望西方国家不要急于向中国推销他们的民主制度。看到目前一些深陷危机的欧洲国家那种焦头烂额的样子,更让我对他们的所谓民主制度的成效产生了怀疑。

  中国历史上不乏有骨气的文人,为了民族大义甚至不惜舍弃自己的生命,但刘晓波实在是算不上。21年前,当他参与动乱被警方拘捕后,在审讯中竟然跪在地上,抱着审讯人员的双腿,痛哭流涕,乞求原谅。诺委会把和平奖颁发给一个鼓吹“中国应被殖民300年”,“中国应被解体为18块”的哗众取宠的小丑,真是自跌身价。

  我们常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形容国家间的关系。在中国人的观念里,一个一边在给你使绊,一边想从你这里捞取好处的人,是不道德的,绝非“正人君子”。

  诺贝尔和平奖奖金140万美元,但实际上这个奖自贬身价,已经变得一文不值。希望通过这个奖来压迫中国更不过是自娱自乐。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埃及有一句谚语说得好:“任凭群犬乱吠,驼队依然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