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文大使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方大学的演讲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0-12-08 17:46

(2010年11月24日)

  尊敬的校长先生,

  尊敬的校领导委员会成员,

  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十分荣幸能有机会来到巴纳特地区这座历史悠久的科学殿堂。首先,请允许我对享有盛誉的蒂米什瓦拉西方大学授予我“名誉博士”称号表示衷心的感谢。前不久贵校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和上海,同当地高校进行了友好交流,确立了交往方式,为今后开展密切合作奠定了基础,这必将有力推动中罗两国高校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作为一个在罗马尼亚工作生活了近20年,对当地语言、传统、风俗习惯以及人民的创新精神较为熟悉的人来说,我能获得这一殊荣,成为蒂米什瓦拉西方大学众多名誉博士中的一员倍感荣幸。

  女士们、先生们,

  请允许我利用这一机会,向大家介绍有关中罗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发展情况的两个问题。

  一、患难见真情是中罗关系的真实写照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如同长江和多瑙河的河水一般,奔腾向前,长流不息。每当我们谈到中罗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每当我们赞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提到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

  中罗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几百年前,一位叫做斯珀塔鲁·米列斯库的罗马尼亚人就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地到过中国,首开中罗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先河。1949年10月5日,在新中国刚刚成立5天之际,罗马尼亚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

  中罗两国友谊成功经历了各种历史考验,是两国人民值得骄傲的宝贵财富。中罗建交60多年来,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两国国内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却始终如一地平稳发展。

  长期以来,中罗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同。我坚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将在国际舞台上保持更加紧密与默契的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长远和根本的利益。

  中罗两国高层长期保持密切交往,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维护和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两国政府、议会及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教育、科技、新闻等其他领域的频繁互访,为双边关系增添了新的内涵。同时,两国政党关系也突破了意识形态差异的束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中罗两国共有24对友好省县市,为促进双方的经贸和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两国非政府及民间组织也频繁接触、交往活跃。我想特别指出的是,罗中友好协会及其遍布罗各地的分会对巩固和促进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过60多年的不断巩固与发展,中罗友谊已经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长期保持密切交往,为巩固中罗传统友谊以及丰富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务实合作达成了许多共识。中罗友谊已经结出丰硕果实,向世人展示了两国友谊的诸多感人时刻。

  20世纪50年代,罗马尼亚大力支持和帮助当时技术落后的中国发展石油工业。1968年,当罗马尼亚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外来侵略的威胁时,中国坚定支持罗马尼亚。1970年,当罗马尼亚人民遭受特大水灾之时,中国人民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约占罗当时接受援助总额的三分之一。1971年,罗马尼亚作为提案国之一,帮助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2003年,在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重要时刻,罗总理坚定地做出访华决定。2008年,当中国四川遭受特大地震时,罗政府和人民在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表达了同情和慰问,并提供了大量援助。另外,没有世界各国的宝贵支持,中国也不可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这其中也包括罗马尼亚朋友给予的宝贵帮助。两国在危难和关键时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患难见真情”这句谚语正是中罗关系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中罗贸易关系快速发展,以年均20%至30%的速度递增。2007年两国贸易额为25.4亿美元,2008年则达到32亿美元。2009年稍有回落,但仍达到28.1亿美元。2010年前9个月,两国贸易额已达27.62亿美元,同比增长41.8%。

  的确,中国与中东欧一些国家,如捷克、匈牙利、波兰的贸易额要比与罗马尼亚的高。但我相信,中罗经贸发展还有不小的潜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以及加强务实合作,这种潜力将会充分显现。

  目前,中国是罗除欧盟国家外的第一大进口国。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罗马尼亚对华出口增长了32.2%,而2010年前7个月则同比增长了51.4%,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罗贸易逆差。

  罗马尼亚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总投资额近4亿美元,在罗马尼亚的外国投资中排名第16位。尽管这一数目不是很大,但我仍看好中国在罗马尼亚的投资前景。近段时间,中国企业在罗马尼亚的实业投资呈上升趋势。中国企业希望同罗方加强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已就将来有可能合作的项目进行了原则性探讨,但仍需共同努力,细化各个合作项目。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说,中罗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求同存异,使双边关系一步步发展到了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阶段。这就是61年来,任凭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真挚友谊历久弥新的根本所在。

  女士们、先生们,

  中罗良好合作关系是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精心培育的结果,是来之不易的无价之宝。因此,双方应倍加珍惜。《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关于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给两国关系作出精确的定位,确立了新时期发展中罗关系的正确方向,是开展双边具体合作事务的指南。

  我认为,确定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这标志着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继续保持两国这种特殊的伙伴关系并为之添加新的内涵。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国之交在于民之亲”,所以除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之外,两国人民加强交流和相互了解也是极其重要的。

  目前,中罗两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趋势良好。两国已建立起政府间合作与交流的机制,如经济合作联委会。工商会、罗中友协以及友好城市等,在促进两国贸易、提供信息方面扮演着协调者的角色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愿继续巩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地方政府及友好城市的交往,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术界和新闻界的交流,架起理解和友谊的桥梁,愿鼓励两国青年的交往,为中罗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我们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将有助于推进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两国经贸交流是中罗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巩固务实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个人认为,良好的行政管理和投资环境对投资者,特别是大型项目的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通过协商确定的投资项目应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双方应尽力简化繁琐的手续,为人员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还不明朗,因此两国相互协调与配合显得十分重要。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各国情况不尽相同。吸引外资的方式有很多,选择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则取决于诸多因素。

  作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中方愿同罗方共同努力,巩固和扩大应对金融危机的成果。同时,中国愿同罗马尼亚加强互利合作,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二、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最近,日本将保持了40多年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位置让给了中国。日本政府发表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二季度的GDP总值为1.2883万亿美元,而中国在同一时期的GDP总值为1.336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被中国超越。最重要的是,这是在全球正经历着深刻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实现的。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于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这一危机随后演变成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同样也遭受了严重影响,特别是中国南方地区的经济主要依靠出口,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有很大一部分工厂关闭,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经济增长的步伐也相应降低。

  尽管这样,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有效措施以及刺激经济发展的战略,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保持了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2010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为2.3934万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6.3%。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一数目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

  毫无疑问,中国现在对于全球经济的恢复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G20集团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主张全面稳定世界经济形势。因此,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振世界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G20成员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相互协调。此外,中国支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和投票权。任何国家均有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所采取的措施,不应受外部压力干扰而被迫做出某种反应。因此,中国认为G20成员国中大多数国家的声音应得到加强,而不是由少数几个大国说了算。

  中国从不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任何国家均有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发展的道路。而为寻找解决本国问题的方法,可以参照和学习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汽车市场及钢铁生产国。中国GDP赶超日本使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以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率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增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GDP规模还不到日本的三成,眼下GDP跃居第二的事实证明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国家正在迅速崛起。中国以实践验证了其选择的发展道路的正确性。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GDP在世界上的排名逐年超过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升至世界第二。加上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大城市展现的一片繁华亮丽景象,容易使一些人产生错觉: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吗?中国是不是已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

  实际上,作为拥有13亿3741万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经济总量超过人口只有几千万的那几个发达国家(例如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的人口分别仅为中国的2.5%、4.4%、4.6%、4.6%、6.2%)、进而超过人口仅为中国的9.5%的日本,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的经济已经很发达了。

  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看,中国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08年中国人均GDP约为3300美元,排名居世界第104位,属于中等收入区间的偏低水平。按照2010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数据,中国2008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仅为2940美元,居世界第130位。

  从资源禀赋看,中国属于资源匮乏型国家。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093公顷。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能源使用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煤炭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人均天然气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从经济增长基础看,生产力水平仍然较低。中国单位劳动力的农业增加值为407美元(2003-2005年数据),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加拿大的一百零八分之一。发达国家技术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已达到60%以上,而中国经济仍主要以传统技术和低附加值产业为主。

  从经济发展布局看,结构性问题突出。一是产业结构不平衡。中国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各占GDP的49%、11%和40%,分别是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11倍、2倍和九分之五。二是城乡不平衡。2008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相差3.3倍。三是地区发展不平衡。2008年中国东西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差距超过3倍,人均GDP差距为2.3倍。

  从社会发展成熟度看,中国仍处于现代化中期阶段。2009年我国城市化率为46.6%,低于世界城市化率的平均水平。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为33.1%,相当于美国的5倍。按照200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宣布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中国仅为0.772,排名第92位,被划归中等发展程度国家之列。

  从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看,中国公共福利事业仍有待发展和完善。中国公共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仅为2.4%,低于世界4.9%的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卫生支出94美元(2006年数据),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2008年全国农村低保对象已达3450万人,超过加拿大全国人口数量。每年新增就业人口1200万人,超过希腊总人口。全国残疾人口约8300万,相当于德国总人口。

  从科技创新能力看,中国在国际核心竞争力较量中仍处于相对被动地位。国家科技投入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多数企业研发能力不足。2008年全国研发经济总支出占GDP的1.45%,明显低于OECD国家2.25%的平均水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09-2010年全球竞争力评比中,中国在科技成熟度方面排名第79位。

  从贸易结构看,中国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中国产业和企业仍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为主,尚未脱离“量大质低”、“本多利薄”阶段。中国进出口中加工贸易比重过大,完全独立自主的制造业体系尚未形成。国际市场上中国自主品牌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有限,出口行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不足20%,自主品牌产品不足10%。中国出口产品中60-70%系在华跨国公司设厂生产,利润主要为跨国公司所获取。

  一言以蔽之,中国现在是,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国情。中国今后还需要在提高经济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做更多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相信,通过中国政府制定的各项协调发展的政策、公民的社会责任感、特别是一步一步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考验的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中国的未来将更加光明,人民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女士们、先生们,

  在罗工作期间,我结识了各界人士,有总统、议会两院议长、总理、各部部长、各党派领导人等各级官员,也有大学、科学院、学术机构的教授、学者和学生等,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为增进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天我有幸做客的蒂米什瓦拉西方大学同样也为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

  罗马尼亚是除了祖国之外,我工作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我既是8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重要时刻的见证人,也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历史进程的亲历者。由于在罗马尼亚工作生活多年,我对这里的一切均怀有特殊的感情。无论是城市、乡村抑或是山区、平原,我都亲身感受到罗马尼亚人民的真诚、谦逊以及热情好客。可以说,罗马尼亚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将努力为中罗友好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两国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最后,我想强调,我将把这一珍贵的友谊象征视为连接中罗万古长青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纽带。我为获得贵校“名誉博士”称号感到非常荣幸,并向所有为这一典礼付出辛勤劳动的朋友,向在座的校领导委员会全体成员、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