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马尼亚述评报》专访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0-11-21 02:08

  

  2010年11月19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马尼亚述评报》社长森蒂拉鲁的专访,就中罗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人民币汇改、中国今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将发挥的作用以及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中美关系等问题作答。

  刘大使表示,中罗建交6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地方政府间交往活跃,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日益密切。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今年前9个月,中罗贸易总额27.62亿美元,同比增长41.8%,而罗向华出口同比增长了47.8%,双方贸易中罗方逆差较大的状况有所缓解。中国在罗投资累计约4亿美元,在罗外资中居第17位。随着两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双方将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

  刘大使说,世界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主要经济体消费与储蓄出现失衡,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出现问题,难以有效作为,而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有的大国责难经济发展快、外汇储备多的中国,而不找自己的问题,企望通过施加压力达到有利于自己的目的,实在是不明智。国与国交往的原则应是平等相待,绝不能幻想一方是“主子”,一方是“奴仆”。刘大使强调,中国在不断努力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汇改的速度将取决于中国的市场和国际收支状况,而不是在外来压力下完成。只有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才会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中国经济受损,世界经济也难幸免。

  刘大使强调,目前,世界经济正逐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但复苏的基础不牢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用好话语权。在这样的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各国更要同舟共济,以求互利共赢,而不是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贡献。

  刘大使说,中美两国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在发展的道路上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麻烦,只要做到平等互利,相信会得到顺利发展。我们不抱幻想,不是看说什么,关键是看做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