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举行国庆61周年招待会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0-10-01 03:52

  2010年9月30日晚,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夫妇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罗参议院议长杰瓦讷、众议院副议长、社民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讷斯塔塞、宪法法院院长泽格雷安、审计法院院长沃克罗尤、农业部长塔伯勒、教育部长富内留、外交部国务秘书科斯泰亚、前总统、社民党名誉主席伊利埃斯库、社民党主席蓬塔、总书记德拉格内亚、国家自由党名誉主席昆图斯、保守党主席康斯坦丁、大罗马尼亚党主席图多尔、民主自由党第一副主席斯托伊卡、罗中友协主席杜米特雷斯库、罗政府、议会、军队、文化、科技、教育部门官员以及社会各界名流、友好人士、各国驻罗使节等6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刘大使致辞 参议长杰瓦纳致辞 

  招待会在庄严的中罗两国国歌声中开始。刘大使首先致辞,他说,荏苒岁月61载,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短短61年中,特别是改革开放32年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奇迹。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中国采取了有效措施,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还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极大地增强了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招待会现场 前总统、社民党名誉主席伊利埃斯库 

  在谈到中罗关系时,刘大使指出,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渊源流长。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是一次集中体现世界合作发展进步的国际盛会,是中国与世界全面交融互动的里程碑,是中国推动包括与罗马尼亚在内的各国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难得机遇,也是各国人民加强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的广阔平台。到目前为止,已有5500多万人次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其中370万人次参观了罗马尼亚馆。不断巩固和深化中罗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相信今后两国将携手努力,继往开来,不断丰富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续写中罗友谊新篇章。

 
刘大使同教育部长富内留交谈  刘大使同国家自由党名誉主席昆图斯亲切握手 

  杰瓦讷参议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61年来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罗马尼亚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国在诸多领域有着密切交流、合作潜力巨大。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发展,相信今后两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使馆还在招待会大厅准备了介绍中国的各类外宣书籍和光盘材料,并在招待会现场播放了介绍上海世博会的影像资料,受到来宾的一致好评。整个招待会期间始终洋溢着热烈、喜庆、祥和的气氛。当地一些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现场采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