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研讨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10-09-03 18:16

    201092日,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研讨会,罗科学院院士马利查、康斯坦丁纽、外交部双边事务总局局长马盖鲁、前外交部长切拉克、罗中友协主席杜米特雷斯库、老战士协会副会长彭丘克、退役军官联合会副会长达内斯库、前罗驻华使馆外交官、媒体记者、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以及使馆部分外交官等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主席台  刘大使发表讲话

  刘增文大使在讲话中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日战争的胜利,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刘大使特别提到,布库尔·柯列然夫妇和达维德·扬库三名罗马尼亚医生为了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参加援华医疗队,来到硝烟弥漫的中国,冒着生命危险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不朽业绩。 

  刘大使在研讨会上强调,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是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必须牢牢铭记。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将继续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当年援华医疗队医生扬库的女儿塔尼亚在研讨会上发言,回顾了父亲及其战友柯列然夫妇等在中国的烽火岁月,同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铭记朋友表示高度赞赏。她说,不仅他的父亲应邀于1978年重返故地亲眼目睹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她本人在内的四兄妹也有幸应胡锦涛主席邀请于2004年访问中国以及2005年出席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援华医疗队医生扬库之女塔尼亚发表讲话 罗历史学家、汉学家布杜拉女士发表讲话 
 

  罗马尼亚历史学家、汉学家布杜拉女士在研讨会上做题为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发言,以翔实的史料回顾了1931年至1945年罗马尼亚各界对中国抗战的高度关注、对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以及对中华民族最终赢得胜利的信心。

  使馆向与会者赠送了扬库女士整理出版的描述其父援华经历的新书《9年前线医生》,并准备了多种介绍中国的各类书籍和光盘材料。使馆还用幻灯片播放了节选自《罗马尼亚的白求恩―布库尔·柯列然与中国》画册以及柯列然之妻柯婧璞的回忆录《和我的爱人在一起的日子》的部分图片和插图,受到来宾的一致好评。

   
 与会者倾听 研讨会现场 

  与会者纷纷赞扬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评价罗中两国人民渊源流长的友好情谊,并祝愿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