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金融报》采访
驻罗马尼亚使馆
2009-12-11 21:16

  

  日前,刘增文大使接受罗马尼亚《金融报》采访,就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秘诀”、中罗经贸合作、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作答。

  刘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8倍,财政收入增长约1000倍,外汇储备增长1万多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3位。即便在世界经济深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通过艰苦努力,中国今年可望实现经济增长8%的目标,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大使指出,中国的“秘诀”就是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也曾走过弯路,照搬过“老大哥”的经济发展模式,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条路不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最终确立了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并取得了成功。有人把这种发展模式称作“中国模式”,也有人说中国实行的是“国家资本主义”。其实市场经济并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邓小平有句名言,“不论黑猫白猫,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当然,只有好的政策,不付出艰辛的劳动也是不可能取得任何成绩的。有外国朋友去中国南方一些城市访问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当每天早晨他们推开下榻饭店的窗户时都会发现,一夜之间,对面正在建造的大楼比前一天晚上又长高了一层。中国人不是魔术师,没有一点就会让大楼长一层的魔杖,这都是中国工人们昼夜辛勤工作的结果,而他们也正是勤劳的中国人民的缩影。

  刘大使提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罗马尼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以及良好工农业基础。2007年加入欧盟后,罗获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从人口上讲,罗是欧盟第七大国,地区影响力正稳步提升,正在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1989年,罗马尼亚选择了新的发展道路,对此中国从一开始就表示了理解和尊重。中罗两国传统友好,政治关系密切,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罗关系被认为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患难见真情”是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

  刘大使表示,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0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32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近10倍。中方在罗投资不断增长,截至2009年10月底,累计投资超过3.9亿美元。罗马尼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工业基础及农业发展潜力,特别是在冶金、化工、汽车制造、家具、葡萄酒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较强竞争力,双方企业合作潜力巨大。在经贸合作方面,双方找准合作领域和契合点非常重要。多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近30年来,中国共建成高速公路6万多公里,并且目前仍以每年5000多公里的速度向前延伸。我们希望能在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双方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刘大使指出,有分析人士预测,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很快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有人提出,未来将是“中美共治”的“G2”时代。实际上,中国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人均GDP仍排在世界的百名之后,数额不到罗马尼亚人均GDP的一半,而且自身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决定,而不是由几个大国决定,中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并不认同所谓“中美共治”。当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大国相应的责任,履行其国际和地区义务,但不会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

  刘大使最后强调,中国在全球性危机和困难面前总是挺身而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和影响。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形成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目前已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对全球经济的复苏起到关键作用。针对日益严重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做出了巨大努力,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确定了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目标,拟在2020年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40%-45%。国际社会应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全面摆脱贫困,建设一个体面的小康社会,还要走很长的路。中国的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稳定、和谐就是对全人类最大的贡献。每个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权利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发达国家理应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新一轮气候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

  12月11日,《金融报》用整版篇幅,配以图片,详尽报道了对刘大使的采访。同时,该报网站也发布了相关报道,并引起罗网民强烈反响。

  《金融报》是罗马尼亚最权威的财经类日报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