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罗马尼亚各界友好人士
2009-10-20 14:10

  2009年10月20日,正在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会见了罗马尼亚各界友好人士。

  习近平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长期以来为中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罗两国人民友谊深厚,是全天候的朋友和伙伴。建交60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支持。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事务中,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在去年中国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时,罗马尼亚人民都给予我们同情、支持和帮助。同样,在罗马尼亚朋友需要的时候,中国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可以说,中罗关系已成为当今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得到如此良好的发展,同各友好人士的辛勤努力、积极贡献是密不可分的。

  罗马尼亚众议院副议长、前总理讷斯塔塞代表友好人士表示,习副主席的访问使罗中两国人民可以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罗中建交60周年,可以共同回顾两国人民互帮互助的友好历史,共同展望罗中友好的美好未来。他说,罗马尼亚人民不会忘记中方在各个时期给予的宝贵帮助和支持,罗不管哪个政党和派别执政,对华友好将始终是罗马尼亚外交的优先方向,罗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使罗中友谊代代相传。

  在听取了罗马尼亚友好人士热情洋溢的发言后,习近平说,今天在座各位有罗马尼亚议会领导人,政府阁员,前驻华大使,罗中友协的朋友,有长期致力于中罗关系的友华世家成员,也有对华友好的年轻人。此次访问专门安排时间同大家见面,就是要表明,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同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罗关系,愿同罗马尼亚朋友携手努力,深化互利合作,增进传统友谊。访问期间,我同贵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6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历程,就进一步密切中罗关系进行深入交谈。双方一致同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健康顺利向前发展。

  习近平勉励友好人士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作用和影响,多做促进中罗友好的有益工作,让中罗友好更加深入人心,共同创造中罗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