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中罗建交6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2009-10-20 14:09

  2009年10月20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中罗建交60周年研讨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

                    ——在中罗建交6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9年10月20日,布加勒斯特)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

  尊敬的哈伊杜克院长先生,

  尊敬的普雷多尤外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中罗建交60周年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有机会出席这次研讨会,同在座各位朋友共叙中罗深厚友谊,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长期以来为中罗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各位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这次研讨会的举办方——罗马尼亚科学院和外交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对中国和中罗关系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中国人民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罗两国人民共同迎来中罗建交60周年。两个60周年纪念日在今年金秋10月联袂到来,使中罗两国人民都感到欢欣鼓舞。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49年10月5日,在新中国诞生的第五天,罗马尼亚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上世纪50年代,贵国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无私援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71年,贵国大力支持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从两国建交到现在整整60年过去了,中罗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向前发展。

  60年来,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相互给予对方坚定支持。1968年,当罗马尼亚面临外来军事威胁之时,中国政府发出了支持罗马尼亚维护独立、抵御外来威胁的正义之声。在台湾、涉藏、涉疆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罗马尼亚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60年来,在各自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两国始终本着平等互利原则,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造福了两国人民。双边贸易额已由2000年不足3亿美元跃升至去年的32亿美元,增长了10倍。双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两国地方及民间交流日益密切,已建立24对友好省市关系。

  60年来,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两国人民总是互相同情、患难与共。特别是去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人民极大同情,向灾区提供了慷慨援助,谱写了中罗友谊新的篇章。

  60年来,在国际舞台上,两国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双方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相互支持,并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立场。

  60年的实践表明,友谊和合作始终是中罗关系的主旋律。中罗友好关系具有长期性、全面性、稳定性的特点,目前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中罗两国是全天候的好朋友、全方位的好伙伴,两国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中罗关系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顺利发展,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第一,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彼此信任,相互支持,照顾对方核心利益和关切。第二,两国领导人始终把中罗友好合作关系视为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牢牢把握国家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第三,两国人民始终坦诚相待、友好相处,中罗友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两国关系基础牢固。第四,双方始终高度重视以各种方式培养继承和发展中罗友谊的接班人,让年轻一代自觉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罗友谊的历史责任。

  女士们、先生们!

  半个多月前,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从1952年到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79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多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年均增长8.1%,改革开放30年来年均增长9.8%。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4000万。中国对外经济活动日趋活跃,从1993年起已连续1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进出口总额从2004年起已连续5年居世界第三位。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虽然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公布的2008年有关数据表明,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全球排名104位。完成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60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推进,目前,同中国的建交国已达171个。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60年前第一批同新中国建交的中东欧国家。目前,罗马尼亚等许多中东欧国家已经加入欧盟,并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同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共同推动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国际格局正在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大变革大调整。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在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先后提出许多重要主张,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作出了贡献。

  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条件。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回顾中罗关系6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展望中罗传统友谊稳步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对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中罗友好事业充满信心。我深信,在中罗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罗关系一定能得到新的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