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中罗经贸论坛并发表讲话
2009-10-19 23:02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0月19日电(记者陈进李诗佳)正在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9日在博克总理的陪同下出席了在罗马尼亚议会宫举行的中罗经贸论坛暨企业家洽谈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中罗建交60周年之际访问罗马尼亚,与罗方一道共同回顾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共同庆祝两国建交60年,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

  习近平说,中罗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中罗建交以来的60年是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的60年。60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罗友好关系始终稳定发展。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问罗马尼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水平,两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进入新阶段。

  习近平说,经贸合作是中罗友好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出勃勃生机。2008年双边贸易额比2000年增长了近10倍。中方在罗马尼亚投资也不断增长,罗马尼亚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在当前形势下,双方有必要深入规划两国合作的发展途径,推动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两国经贸合作既有良好的政治基础、融洽的社会环境、富有成效的合作传统,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两国经济都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扩大互利合作的内在动力都很强。希望双方加强协调,抓住机遇,扩大共识,深化合作,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关系内涵。

  第二,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两国企业家应加强合作,努力挖掘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罗马尼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工业基础,在冶金、化工、汽车以及葡萄酒酿造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较强竞争力,中方欢迎罗企业加强产品宣传,扩大对华出口。

  第三,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要鼓励和支持双方探讨在家电、电信、旅游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扩大相互投资,培育双边经贸关系新的增长点。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大企业、大集团到罗马尼亚投资兴业,也欢迎罗马尼亚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第四,发挥企业作用,提高服务水平。两国政府已签署了一系列涉及贸易和投资的法律文件,建立了政府间经济合作联委会,为双边经贸合作特别是企业间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两国政府部门、中介组织应该更加卓有成效地为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创造环境、提供服务。

  习近平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和工商界的不懈努力下,中罗经贸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博克总理在致辞中说,以深厚友谊和密切合作以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协调为特征的罗中友好关系已走过60个春秋。在两国庆祝建交6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经贸论坛暨企业家洽谈会,对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国企业抓住机遇,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扩大相互投资,促进贸易多样化,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发展。

  中罗两国外交、经贸方面负责人和两国工商企业界代表共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