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就国庆60周年接受罗《投资者》杂志专访
(驻罗马尼亚使馆供稿)
2009-09-30 17:14

  2009年9月30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了罗《投资者》杂志的专访,就中罗关系、中国经济情况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大使说,尽管60年来国际和两国国内都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中罗两国关系一直健康顺利发展。在许多关键的时候,两国都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患难见真交”是中罗关系的真实写照。我作为长期在罗工作的外交官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亲身见证了中罗关系发展过程中许多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

  刘大使说,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良好。1979年,中罗经贸额达10亿美元,当时没有多少国家能够达到这一水平。1989年以后的几年,两国的经贸额一度出现下滑,但很快恢复到原有水平,2008年达到32亿美元。目前,两国经贸合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贸易不平衡问题,其主要原因,一是贸易支付手段发生了变化,由易货改为现汇;二是两国的贸易产品结构和互补性发生变化;三是罗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大。这种状况不仅引起罗马尼亚政府的关注,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很好,为发展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其中包括经贸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改善贸易不平衡方面,两国的企业家加强接触,增进相互了解非常重要。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及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措施,刘大使说,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能够顺利渡过世界经济危机并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是得益于巨额的外汇储备。我认为这种看法不完全准确。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走出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是由于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实行了正确的财政经济政策,巨额外汇储备不能看作是一剂“灵丹妙药”。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按照人均计算都远远高于中国。这表明,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任何大数字被人口相除都成为小数字,任何小问题与人口相乘都可以成为大问题。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解决13.2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由于最近30年以来我们实行改革和开放政策,这一问题已经基本获得解决,但要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刘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问题。认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不仅是全世界的需要,也是中国的需要。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一是努力实现自我约束目标,二是承担应有的国际义务,并加强国际合作,但任何措施都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中国不会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三是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这种权利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