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举行国庆60周年暨中罗建交60周年招待会
(驻罗马尼亚使馆供稿)
2009-09-29 16:30

  

  2009年9月29日晚,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夫妇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中罗建交60周年。罗宪法法院院长维达、参议院副议长、保守党名誉主席沃伊库列斯库、审计法院院长沃克罗尤、外长迪亚科内斯库、司法部长普雷多尤、前总统、社民党名誉主席伊利埃斯库、外交部国务秘书科斯泰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市长奥普雷斯库、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杜米特雷斯库、罗政府、议会、军队、文化、科技、教育部门官员以及社会各界名流、友好人士、各国驻罗使节等600余人出席。

 

  招待会在中罗两国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刘大使首先致辞,他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民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惊人跨越,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了77倍,财政收入增长约1000倍,外汇储备增长1万多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60年的跨越,实现了中国国力从衰落走向强盛的历史性转变。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稳健,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在谈到中罗关系时,刘大使指出,中罗两国建交60周年对两国关系来说将是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更是面向未来的新起点。建交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没有变,高度政治互信没有变,患难之时相互帮助的真情没有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罗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迪亚科内斯库外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60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力量。罗马尼亚同中国传统友好,两国在政治、经贸、军事、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罗方视中国为坚定的朋友和强大的伙伴。发展两国关系将会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福祉。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发展,相信今后两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使馆还在招待会大厅准备了介绍中国的各类外宣书籍和光盘材料,并在招待会现场播放了介绍中国的影像资料,受到来宾的一致好评。整个招待会期间洋溢着热烈、喜庆、祥和的气氛。一些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现场采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