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真理报》专访
(驻罗马尼亚使馆供稿)
2009-09-28 20:09

  日前,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真理报》国庆专访,就新中国建国60年,特别是近3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秘诀”,中罗传统友好关系及两国经济合作潜力,中欧、中美、中俄关系发展现状,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作答。

  刘大使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举世公认的惊人跨越,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倍,财政收入增长约1000倍,外汇储备增长1万多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总结历史经验,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推行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等核心政策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因素。

  刘大使指出,中罗两国传统友好,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友谊深厚,两国关系更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建交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的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地方、民间等所有领域的关系都得到深入发展,双边合作成果丰富,2004年更提升为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受种种因素影响,经贸关系相对滞后。为此,双方应制定具体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双方企业相互了解和开展互利合作,为双方经贸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刘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同美、俄等大国的关系以及同欧盟的关系。中俄两国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美两国建立了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中欧之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以来,罗在国际舞台上多次给予中国宝贵支持,为中美、中俄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07年1月罗加入欧盟后,在欧盟内部常常发出支持中国最响亮的声音,成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真理报》用两个整版篇幅,配以图片,详尽报道了对刘大使的采访。同时,该报网站也发布了相关报道,并引起罗网民强烈反响。

  《真理报》是罗马尼亚发行量及影响力均首屈一指的报纸,目前日发行量超过12万份。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