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参、众两院议长出席我国庆招待会
(驻罗马尼亚使馆供稿)
2008-09-29 19:40

  2008年9月29日晚,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夫妇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罗参议长沃克罗尤、众议长奥尔泰亚努、宪法法院院长维达、最高法院院长波帕、前总统、社民党名誉主席伊利埃斯库、前总理、社民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讷斯塔塞、保守党名誉主席沃伊库列斯库、国防部长梅莱什卡努、外交部第一副外长马塔凯等罗各界友人以及外国驻罗使节500余人出席。

 
 刘大使讲话

  招待会在中罗两国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刘大使首先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罗马尼亚朋友在这一年里给予中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宝贵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大使说,2008年是难忘的一年,中国人民战胜了罕见的特大雨雪冰冻和地震灾害,中华民族向世人展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生命力;2008年又是精彩的一年,为期16天的北京奥运会给世界带来许多惊喜,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一个生机勃勃、和平发展的中国;2008年还是意义深远的一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人民凭着坚定的信念,不断探索与奋斗,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今年9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与回收,中国航天员实现太空行走,标志着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飞速发展,同时也反映了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太空的意愿。

  在谈到中罗关系时,刘大使指出,2009年我们将迎来中罗建交60周年。中罗两国人民携手走过近60年的风风雨雨,共同印证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坚。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奥尔泰亚努众议长致辞 

  奥尔泰亚努众议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引导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长期努力。今年5月,中国遭遇的严重地震灾害并没有影响中国人民成功举办奥运会和发展载人航天事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向世人集中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现代科技以及体育精神。“神舟”七号任务的圆满成功,代表着人类探索太空的重要进程。包括罗马尼亚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对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和敬重。

   
 参议长沃克罗尤 前总统、社民党名誉主席伊利埃斯库
   
 前总理、社民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讷斯塔塞  招待会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