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接受罗《商业周刊》采访谈中罗关系
(驻罗马尼亚使馆供稿)
2008-09-12 01:21

  2008年9月12日,在建国59周年前夕,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就中罗双边政治及经贸关系等情况接受了罗《商业周刊》记者的采访。

  刘大使说,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十分频繁。今年年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5月和6月,中国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和罗参议院议长沃克罗尤实现了互访。6月,罗国防部长梅莱什卡努访华;8月,伯塞斯库总统夫妇和奥尔泰亚努众议长夫妇应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今年10月,伯塞斯库总统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7届亚欧首脑会议。刘大使表示,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与对话十分重要,为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刘大使说,近年来中罗两国经贸交往与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两国贸易额接近24亿美元,而截至今年7月份,双边贸易额已逾19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超过去年不成问题。刘大使同时指出,我们双方不应满足于现状,罗马尼亚加入欧盟已近两年,双方经贸合作的潜力仍没有被完全发掘和利用。两国应在中欧关系的框架内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政府部门应鼓励两国企业加强互利合作,为双方经贸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实现双赢。

  《商业周刊》是罗一家集财经、信息技术、外交、国际经贸和餐饮服务等方面信息为一体的综合性杂志,面向罗全国12个大中城市发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