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与罗马尼亚众议长举行会谈
2006-05-21 00:00

  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8日上午在议会宫与罗马尼亚众议长奥尔泰亚努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罗ADV_CONTENT关系。他说,中罗两国有着传统友谊。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始终真诚相待,彼此信任,相互支持,中罗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2004年胡锦涛主席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新世纪全面发展中罗关系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伯塞斯库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巩固和深化了双边政治关系的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相互投资日趋活跃,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罗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吴邦国强调,我们始终把罗马尼亚视为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发展中罗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既定方针。我这次访罗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罗马尼亚议会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愿继续与罗议会进行各层次的交流和合作,在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内容。

  奥尔泰亚努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当前罗中关系进入了重要的发展时期。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是罗中关系中的重要事件,对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意义十分突出。罗马尼亚历届领导人都从战略高度看待罗中关系,视中国为罗马尼亚在亚洲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罗外交政策的优先目标。罗方感谢中方对罗融入欧盟政策的理解和支持,罗众议院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他重申,罗马尼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定地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还就中欧关系以及加强两国经贸和大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谈后,吴邦国和奥尔泰亚努共同会见了记者,介绍了会谈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参加了会谈。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