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经济学家》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18 16:50

517日,韩春霖大使在《经济学家》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良好开局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下同)增长4.5%,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随着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恢复和巨大市场需求的持续释放,中国经济必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力。


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国内生产总值约28.5万亿元人民币,增速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2%。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1.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1839亿美元,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总体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三驾马车”动力强劲。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8%,其中3月份增长10.6%,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消费作用持续凸显,展现了中国经济澎湃的内生动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继续对经济增长发挥稳定关键作用。在外需走弱、高基数等压力下,外贸展现较强韧性,出口增长8.4%,对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出口增长66.9%,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敞开大门让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中国先后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刚刚在中国广州举办的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吸引了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报名参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了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挖掘中国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已成为全球企业的共识。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增长4.9%,其中英国、法国、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680.3%、635.5%和60.8%;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404.7亿美元,增长18%,其中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7.6亿美元,增长9.5%。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4个城市,成为互利共赢的新纽带新通道。


对世界经济贡献持续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本国人民的福祉,也将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1日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约90%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至2.8%,但中国经济增速将达5.2%,并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外溢效应。世界贸易组织《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将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期由1%上调至1.7%,认为中国是“关键因素”。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正强劲反弹,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约三分之一,为其他国家发展注入动能。


中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多方面因素:一是成熟完备的体制机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保证,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能够充分调动14亿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中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并在逐步扩大。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创新驱动正在不断激发内涵式增长。三是经济政策连续、稳定及可持续性。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政策靠前发力,微观措施精准有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我们很欣喜的看到,中罗经贸合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一季度,中罗双边贸易额25.6亿美元,增长4.7%,创同期历史新高,中国持续是罗在欧洲之外最大的贸易伙伴。罗葡萄酒、化妆品等优质产品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喜爱。投资合作领域,中国在罗累计投资额已超过5亿美元,合作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宽。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将为中罗经贸带来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中国热忱欢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