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欧亚研究所网站发表署名文章
2023-03-22 22:51

3月22日,韩春霖大使在罗知名智库欧亚研究所网站发表题为《登高望远 携手并进 推动中罗友好合作继续扬帆远航》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罗关系历史渊源流长。早在17世纪,罗马尼亚人米列斯库访问中国并撰写了《中国漫记》一书,使罗民众开始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所了解。上世纪30—40年代,罗医生扬库和柯列然夫妇不远万里投身于中国反法西斯斗争,他们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广为传颂。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保持平稳发展。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传统友好巩固深化。1949年,罗马尼亚成为第三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上世纪50年代,罗马尼亚帮助中国发展石油工业。1970年,罗马尼亚遭受特大水灾,中国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约占罗当时接受援助总额的三分之一。2008年,中国四川遭受特大地震,罗马尼亚迅速伸出援手。近年来,两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守望相助,罗政府为中国自乌克兰撤侨提供了全方位支持,赓续了两国“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


——经贸合作续传佳音。双边贸易额在疫情延宕、地缘政治危机背景下保持逆势增长,连续两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罗优质产品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化妆品、矿泉水、葡萄酒等深受消费者喜爱。中国对罗投资稳步增长,在罗企业达1.3万余家、注册资本计4.1亿美元,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中欧班列新开辟武汉直达康斯坦察的铁海联运线路,稳固了中国到欧洲国家的物流供应链体系。


——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中国电影节、亚洲艺术节中国展备受罗民众好评,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中国季”影响扩大,华语电影成功进入罗商业电影市场。“汉语桥”世界大、中、小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选拔赛分别成功举办。罗奥委会派22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摔跤队、三人篮球队来罗参训参赛。民间文化、艺术、体育等人文交流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彼此友谊。


回望既往,中罗关系历经风雨考验和岁月积淀,走出了一条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新路。展望未来,我们更应拿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用好历史智慧和经验,顺应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一是做政治互信的好朋友。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局,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保持高层交往,开展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交流。加强政策沟通对接,找准双方发展战略契合点,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推动中罗关系与两国发展进程协同并进,为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注入动力。


二是做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持续推进农业、贸易、投资、基建、物流、制造业等传统领域合作,同时着眼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卫生健康等新兴领域,加强市场、资本、技术优势互补,深挖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用好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务实高效的平台,不断为双边关系赋予新内涵。


三是做相知相近的好亲戚。持续深化教育、科学、文化、体育等领域人文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罗马尼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双方应借助全球疫情形势趋好契机,尽快提升旅游合作水平,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罗。推动两国人民常走动、多来往,用好友城资源,调动地方和妇女、青年等群体的积极性,将中罗友谊的种子播撒到更多民众的心中。


朋友如真金,百炼色不回。中国与罗马尼亚既是历史上的老朋友,也是现实中的好伙伴,虽然在地理上是“远亲”,但在心灵上是“近邻”。作为中国驻罗大使,我愿同罗方一道,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在变局中开新局,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