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2023年全国“两会”相关情况媒体吹风会
2023-03-18 02:49

3月17日,驻罗马尼亚使馆举行2023年全国“两会”相关情况媒体吹风会,韩春霖大使作主旨宣介并现场答记者问。Digi24电视台、Canal33电视台、天线电视1台、欧洲新闻台、罗马尼亚广播电台、《国家信使报》《经济学人》杂志、《金融市场》网站、《金融信息》杂志、生态政治新闻网、布加勒斯特商务网等十余家当地主流媒体代表出席。使馆公参屠江主持,经商参赞宋先茂及有关处室同志参加。



韩大使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全国“两会”相关情况并指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2900多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经过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相继产生。



韩大使强调,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


韩大使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现在,中国的发展更多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



韩大使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不仅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促进了世界的繁荣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的生动例证,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


韩大使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



在介绍“两会”有关情况后,韩大使又重点介绍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和全球文明倡议,表示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愿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上,韩大使还就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俄关系、乌克兰危机、部分国家限制使用TikTok、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双边关系等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吹风会持续1小时45分钟。会后,韩大使与部分媒体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赠送了有关介绍中国的书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