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罗“生态政治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3-03-01 17:32

2月28日,韩春霖大使在罗当地主流媒体生态政治网发表题为《实现共同安全 缔造持久和平》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安全问题事关各国人民福祉,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面对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4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议汇聚当今世界安全与发展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契合各国求和平、谋稳定的普遍愿望,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近日,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列出了20项重点合作方向,明确了合作平台和机制,致力于探寻实现持久和平的治本之策,向世界发出了实现共同安全、缔造持久和平的时代强音。


倡导和平,反对战乱。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动荡战乱如同打开潘多拉盒子,带来生灵涂炭、文明倒退。联合国宪章承载着“欲免后世再遭当今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美好愿望,凝结了人类实现集体安全、永久和平的制度设计。《文件》坚定支持联合国为预防战争冲突、建设和平架构、推动战后重建所作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倡导对话,反对对抗。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制裁打压只会加剧仇恨、激化对抗,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谈判是解决冲突的根本之道。《文件》呼吁加强国家间战略沟通,增进互信,化解矛盾,管控分歧。支持问题当事方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推动国际社会主持公道正义,给热点“降温”,给危机“泄压”。


倡导团结,反对分裂。面对日益复杂多样的安全威胁,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而非单打独斗。《文件》坚持开放包容,鼓励双多边安全合作,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共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倡导各方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风险,致力团结抗疫、合作反恐,协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倡导共赢,反对独霸。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危休戚与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而“独享安全”,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包打天下而“绝对安全”。追求自身安全,既不能罔顾他国的合理关切,也不能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上,更不能把自家安全篱笆扎到别人家门口。《文件》倡导互利共赢,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把本国安全同各国共同安全结合起来,坚持相互成就、反对零和博弈。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没有扩张胁迫、称王称霸的基因,反而有好战必亡、国霸必衰的箴言。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思想家孔子就提出“和为贵”的思想。600多年前,郑和7次洲际远航,带给各国的是茶叶、丝绸和瓷器,而不是殖民、杀戮和劫掠。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作为饱受战祸之苦的民族,我们深知和平的可贵,更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


全球安全倡议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也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成为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愿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积极推动落地生根,携手并肩,团结合作,共同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