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经济学人》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3-02-03 20:26

2月3日,韩春霖大使在罗马尼亚当地经济类媒体《经济学人》杂志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给世界注入信心》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中国经济承压前行、爬坡过坎,经济增长3.0%,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实现经济总量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2位,近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左右。相比不少国家物价涨幅创几十年新高,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仅上涨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万亿元,仍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7.7%,总值突破40万亿,创新高,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实际使用外资达12326.8亿元,同比增长6.3%。外资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欧盟、德国、英国等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2.2%、52.9%和40.7%。总的看,中国经济经受住严峻复杂考验,实现持续稳定复苏。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复苏势头强劲。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还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并逐步扩大,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优势明显,消费潜力巨大。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平均年龄达38.8岁,拥有8.8亿劳动年龄人口,劳动力资源丰富。人才红利新优势正在显现,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2.18亿人,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此外,中国物质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等领域有广阔的投资空间。综合多方面因素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十分稳固。


刚刚过去的中国春节假期,消费市场呈现出火热景象。热门景点游客猛增、酒店一房难求、餐厅排起长龙、电影院座位爆满、出境游持续升温,中国的农历兔年以井喷式消费迎来“开门红”。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和30%。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25.72亿元,同比增长20.69%。春节档电影票房67.58亿元,观影人次1.29亿,同比分别增长11.89%和13.16%。出境人员达144.3万人次,同比增长117.8%,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热闹的春节市场,是经济回暖的重要信号,展现出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系列稳经济举措的落地实施,中国经济会实现整体性的好转,迎来更光明的前景。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并将利好全球经济复苏。多家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相继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士丹利连续两次上调经济增速至5.7%,摩根大通从4%调高至4.3%,高盛从4.8%升至5.2%。瑞银集团报告表示,作为全球增长引擎,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使中国受益,也使众多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获得实惠。贝莱德集团、彭博集团经济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将有力对冲全球经济放缓,成为推进全球经济增长和支撑资本市场稳定的主要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法国兴业银行预测,中国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到30%—40%。近日,中国贸促会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


经贸关系是中罗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经贸合作在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危机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下依然保持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罗贸易额达104.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2%。中方愿与罗方共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持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用好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双边合作等平台机制渠道,扩大传统领域合作优势,拓展新兴领域合作空间,着力打造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中罗经贸关系,更好惠及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经济学人》杂志创建于1990年,由罗经济学家总会和罗经济社会研究与预测协会联合编著,是罗最有影响力的经济类媒体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