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1-29 22:08

1月20日,韩春霖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合作共赢写华章 继往开来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日月开新元,天地启新篇。在迎来2023年之际,见证危机挑战、孕育机遇希望的2022年已经定格在历史的长河。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方向、踔厉奋发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梦想接连实现。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广泛会见各国领导人,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安全提出中国方案,为深化国际互利合作做出中国贡献。中国积极维护大国关系战略稳定,汇聚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合力,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挑战,致力全球经济复苏,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新起点上的中国,正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各国提供新的机遇,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宝贵的信心和力量。


2022年是中罗关系展现韧性、稳定向前的一年。我们巩固传统友好,增进政治互信。两国保持高层交往,为双边关系平稳发展凝聚共识、指引方向。党际交往进一步密切,罗社会民主党、社会主义党、国家与人民同行党等政党致函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罗政府为中方接返自乌克兰撤离同胞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便利,为两国“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我们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1到11月,中罗贸易总额达到95.94亿美元,延续了增长态势,预计全年仍将超过100亿美元并有望再创新高。中国成为罗第八大贸易伙伴国、在欧洲之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越来越多罗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双边贸易结构更趋平衡,化妆品、矿泉水、葡萄酒等特色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中国对罗投资稳步增长,据罗方统计,在罗企业1.3万余家、注册资本合计4.1美元。中资企业积极参与罗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项目,华为、中烟、东辉、海尔等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为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驻罗使馆创办的《活力中国》电子期刊一经推出便受到罗各界欢迎,赠书工程、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中国季”等品牌项目影响扩大,中国电影节、亚洲艺术节中国展备受好评,华语电影成功进入罗商业电影市场。罗“汉语桥”罗马尼亚赛区选拔赛线下举办,孔子学院学生人数再创新高。罗奥委会派22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对中方办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国家摔跤队、篮球队(三人)来罗参训参赛,取得良好成绩。双边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多项合作文件商签工作持续推进,两国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不断巩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将始终如一珍视和平与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新的一年,中罗关系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我和驻罗使馆同仁将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和双边合作等平台机制渠道,全面推进中罗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致力于打造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双边关系,以更多务实成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金虎振雄风,千里江山万象新;玉兔迎盛世,神州大地尽诗篇。在中国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向《欧洲时报》,并通过贵报向全国各族人民、海外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祝愿全体同胞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祝愿中罗友谊历久弥坚,地久天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