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霖大使在《九点钟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1-10 00:58


1月9日,韩春霖大使在罗马尼亚当地媒体《九点钟报》发表题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一以贯之的中国理念》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保健康、防重症”成为新阶段的工作重心。这是中国科学精准开展防疫工作的最新体现,其背后则是中国政府对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变的坚持。


过去三年,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因时因势、科学精准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中国赢得了三个宝贵的“窗口期”:新冠病毒变异株毒性持续下降的窗口期,药物研发、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强的窗口期,全民广泛接种疫苗的窗口期。因此,中国经受住了全球先后五波疫情的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1月8日起,中国政府依法把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并同步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新规。这是中方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后的主动而为,是在疫苗接种普及、防控经验积累等新形势上的科学举措,是呼应民众更加关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生计要求的负责之举,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理念。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不意味着放任不管,也不意味着所有防控措施的退出,而是要继续强化管理、强化服务、强化保障。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完善分级分类诊疗机制,提高药品产能供给,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调集一切资源保护重点人群,千方百计降低重症,减少死亡。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平稳可控,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各地出行旅游回温,大街小巷逐渐重现“烟火气”。


根据中外人员往来新规,中国将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入境后检测阳性的也不再要求集中隔离。出入境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对于中国与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好消息。中国经济的潜力与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将继续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通畅、促进各国互利合作和提振全球发展信心带来更多利好。我们也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为国际团结抗疫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九点钟报》创建于1991年,是目前罗最大的英文报纸。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