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罗马尼亚”
2022-11-16 01:11

为进一步增进广大旅罗侨胞、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深化中罗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驻罗马尼亚使馆联合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政府,于11月15日共同举办“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罗马尼亚”活动。驻罗使馆、旅罗侨胞、留学生、孔子学院、罗籍汉学家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专题讲座活动。



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张先堂作了题为《敦煌文化艺术与丝绸之路》的线上专题讲座,为参会人员阐释了敦煌石窟的盛衰与丝绸之路的兴废、敦煌石窟艺术与丝绸之路中西文化的交融与发展、莫高窟藏经洞文物的发现与敦煌学的诞生和发展等诸多精彩内容,并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多年来在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



韩春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西文明交流绵延古今,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是最好的见证,可以说敦煌就是一部丝绸之路上的中西交流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考察时指出,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化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敦煌文化的开放、包容和创新性正是文明交流互鉴共存的先行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敦煌文化属于中国,但敦煌学是属于世界的。下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支持甘肃开展对罗文化交流,鼓励罗汉学家、考古研究人员关注和开展敦煌研究,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罗两国的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



敦煌市朱建军市长说,“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驻外使领馆”活动是对讲好敦煌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十分有意义、有价值、有效果的文化交流活动。希望通过讲座增进我驻外使领馆馆员、海外侨胞、当地汉学家朋友对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的了解,进一步扩大敦煌文化朋友圈。


广大听众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内容详实、生动有趣。张院长带领我们身临其境地漫步在敦煌艺术的发展道路上,回望辉煌的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感受东西文明的交融之美,领略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弘扬敦煌文化的时代价值,整场讲座是一场启发思考的文化饕餮盛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