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教授获河北省“燕赵友谊奖”
2020-12-10 15:18

  2020年12月9日,罗马尼亚农林科学院院士、布加勒斯特农学与兽医学大学副校长、园艺学教授斯特尼克(Florin Stănică)获河北省政府颁发的2020年度“燕赵友谊奖”。该奖是河北省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项,今年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0名外国专家获奖,以表彰他们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斯特尼克教授是中国的老朋友,自1996年访问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起就与中国农业科学家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与河北、宁夏、山西、北京、山东、新疆等地农林科学院在枣引种、良种繁育、栽培技术等领域开展了长达25年的友好合作。斯特尼克教授也是中罗合作的桥梁,在他的合力推动下,3个中罗科技创新平台落地罗马尼亚,包括2019年落成的中罗农业科技园、2018年落成的世界首个中国枣国际联合实验室—中罗中国枣联合重点实验室和中罗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斯特尼克教授是欧洲枣树研究方面最具代表性专家之一,自2008年起,他与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枣研究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并在中国枣向欧洲推广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河北省“外专百人计划”首批特聘专家,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特聘教授,他指导建设了河北农业大学(阜平)现代枣业综合试验站,帮助从欧洲引进果树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了河北枣研究的国际化水平。他还从中国引入罗十余个枣基因型,并大力在罗推广中国枣。在2020年布加勒斯特食品峰会上,在罗种植中国枣在超市展出,吸引了罗民众的关注。目前中罗专家已合作开发出适宜欧洲人口味的枣酱、枣糖浆、低糖枣片等产品,为我国枣产品打入欧洲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