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科技参赞会见雅西市市长
2019-11-13 18:25

  11月11日至12日,驻罗马尼亚使馆张健科技参赞访问雅西市,会见该市市长基里卡,并与雅西市政府经济合作办公室主任茹拉夫莱、智慧城市政策协调负责人博吉乌等就双方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交换意见。

  基里卡市长表示,雅西市是罗马尼亚教育、科技和文化领域的重要城市,一贯重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市政府乐见该市高校和专业研发机构与中方在新能源、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强技术合作,期待双方合作务实成果对该市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茹拉夫莱等介绍了该市科技人员在大分子化学、氢能等前沿领域的研究概况,以及该市智慧城市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罗方表示,中国是全球科技强国,雅西在部分科技领域的研发实力处于欧洲前列,双方相关合作可达成双赢效果。

  张健参赞指出,基里卡市长提出的合作重点领域也是中方近年来着力推动的科技创新优先发展方向,双方合作需求匹配度高、前景广阔。驻罗使馆愿与雅西市政府积极协作,为两国科研机构建立直接对话牵线搭桥,促成双方实质合作早日启动。张健参赞向罗方介绍了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运作机制、中罗联合研发项目筹备进展、中欧科技创新联合资助机制,以及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实施情况,并表示,中方愿通过相关合作机制与渠道,与罗方及其他欧盟成员增进科技人文交流,促进联合研发。

  雅西市是罗东北重镇,也是罗民族最古老定居点之一,曾为摩尔多瓦公国首府,有罗“历史之都”的美誉。该市人口仅约36万(2015年7月),但每年有4万多名学生入读该市7所高校。该市的“亚历山德鲁˙伊万˙库扎”大学是罗最古老的大学,近年始终在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于罗高校综合学术排名前列。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