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战略研究和创新议程在布加勒斯特发布
2019-05-16 17:00

  2019年5月8日,在欧盟委员会支持下,罗马尼亚研究和创新部、国家海洋地质与地质生态研发所联合举办了“黑海可持续发展”会议。会议期间,欧盟委员会与保加利亚、格鲁吉亚、罗马尼亚、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发布了黑海战略研究和创新议程(Black Sea Strategic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genda,以下简称“议程”)。以议程形式对外发布合作文件在黑海地区尚属首次。议程基于欧盟在黑海地区的关键性政策框架“黑海协同倡议”(Black Sea Synergy initiative)制定,其内容反映了欧盟关于黑海及欧洲其他海洋盆地(如:地中海)的一系列合作路径的最新设计,凝练了黑海沿岸国家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在蓝色经济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创新中的共同优先事项。欧盟研究、科学与创新委员卡洛斯∙莫达斯(Carlos Moedas)在评价该议程时表示,这是科学外交的范例之一。

  议程的目标是,针对黑海独特的生态系统特征,在2030年前推动实现将黑海建设为一个丰饶、健康、有韧性(恢复适应能力强)和可持续的海洋的共同愿景。议程侧重于四个关键领域:解决黑海研究的基础性挑战,促进黑海蓝色经济,发展创新基础设施,通过新的海洋、海事职业教育和公民参与增强蓝色劳动力(blue workforce)。

  议程经两年酝酿而成,由黑海沿岸国家和摩尔多瓦共和国的研究人员、其他欧盟成员国专家以及欧盟委员会代表共同起草完成。议程制定是“地平线2020计划”资助项目,该项目的科学协调员为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METU)海洋科学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