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出席布大中文系开学典礼
2019-10-03 19:51

  2019年10月3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应邀出席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开学典礼,并与40余名新生座谈。布大中文系主任白罗米教授、布大孔院李立院长及中文系教师在座。

  姜大使说,布大中文系的发展史就是中罗两国友好交往史的缩影。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已经走过了60多个年头,为两国友好与合作贡献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培养的各行业人才,在教育、商贸、外交、旅游、媒体等众多领域,成为中罗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和促进交流合作的推动者,走在传承两国传统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前列。

  姜大使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发展传承,以及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并重点回顾了中罗建交70年来两国风雨兼程,守望相助的传统友好关系。她勉励学生们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开放交流,传承两国友谊。她还说,中罗两国远隔万里,两国人民却心心相通。罗马尼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多年来双边高层互访频繁,民间交流深入,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交往密切、硕果累累。双方涌现出一大批精通彼此文化的专家学者,为两国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双方民间交往建立了稳定的渠道。中文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也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更是中华多民族历史的积淀。中文和中国文化将为罗马尼亚青年学生打开更广阔的世界,提供观察世界的新视角。两国青年将在彼此学习和交流中共同进步,携手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新形势,思考和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

  姜大使还阐释了中国发展理念,以及中国发挥的国际作用。她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通过自身发展积极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和国际和平的重要稳定器。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的潮流之中,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中国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姜大使鼓励同学们格物致知,笃行致远。她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进罗马尼亚最高学府,同学们的起点很高;踏上人生的新起点,同学们的道路很长。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做中罗友好的使者,让中罗友谊薪火相传;做世界发展的参与者,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