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出席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
2019-05-17 19:07

  2019年5月17日,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在罗马尼亚西部城市蒂米什瓦拉举行。本次对话主要议题为“如何通过大学合作交流促进教学”、“加强语言教学合作”以及“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率团代表中国教育部出席对话。罗马尼亚和中东欧其他10国的教育部长和代表到会。教育部国际司张晋副司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赵灵山秘书长,以及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9校70余名代表出席。

  姜大使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青年交流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是主题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姜大使介绍了自2013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与有关各方在签署协议、互派留学生、开设语言专业、建立孔院和孔子课堂等方面的务实成果,以及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框架下,开展联合科研、人才培养、专题研讨、学生交流等校际合作的情况。她指出,教育交流合作为有关各国合作始终保持高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民意支撑。姜大使还对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正式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能力建设项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教育项目”。中方邀请中东欧国家教育官员和校长来华参访研修,为双方高校交流合作提供资助,共同深入密切教育政策交流和高等教育务实合作。

  二是全面推进精准教育合作。中东欧各国在很多学科领域有自身优势。中方愿通过教育政策对话、高校联合会等国家层面合作交流平台,全力推动中国高校与中东欧国家高校在其优势和特色学科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从普通校际合作不断向学科、专业、学术带头人合作深化,建立起精准的“教育科研合作链”。

  三是发掘教育合作新领域。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今年,中国的高职院校也将扩招100万学生。中东欧国家历来崇尚“工匠精神”,装备制造业人才济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希望拥有更多掌握职业技能的高素质劳动力,服务经贸合作发展,因此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合作大有可为。中方将鼓励有条件的双方高校合作建设“鲁班工坊”,共同培养大批职业技术人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