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与罗马尼亚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座谈
2018-03-08 20:47

  2018年3月6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与罗马尼亚4所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就新时代孔子学院在罗马尼亚如何发展举行座谈。

  徐大使指出,自2006年至今,罗全国已建有4个孔子学院、10个孔子课堂、130多个教学点,累计教授学员近45000人,去年一年的学员人数就超过一万,HSK和HSKK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增加,通过率稳步提高,孔子学院在罗蓬勃发展充分说明汉语教学深受欢迎,也与4所孔子学院中罗双方广大教职员工付出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语言是中罗两国民心相通、互信互鉴、互动互爱的重要基础。汉语是中罗两国“命运共同体”的一座桥梁,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展望未来,我们要以明年中罗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中罗传统友谊抒写新篇章。

  与会院长纷纷发言,高度评价使馆对汉语教学和推广工作的大力支持,称赞去年首届“大使奖学金”的评选活动,认为这是学生终身难忘的荣耀,也是激励罗马尼亚学生努力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重要契机。院长们表示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作为长久以来中国的好伙伴,罗马尼亚应通过语言和文化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的发展和先进理念,抓住与中国共同快速发展的机会。与会院长还达成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共识,并提议成立罗马尼亚汉语学生协会,继续做好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汉语教材编写、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等工作,推动新时代孔子学院在罗马尼亚的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