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大学及优势专业介绍
2019-07-08 20:05

  罗马尼亚强项优势专业主要集中在国立大学。目前罗马尼亚有48所国立大学.38所私立大学和7所军事大学,设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学制3+2+3,即本科3年.研究生(硕士)2年,博士3年。一些特殊专业如医学,学制较长。罗马尼亚各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用罗语。硕士研究生阶段,只有少数专业设有外语(英语.法语.德语等)授课。博士阶段通用英语,以撰写论文为主。来罗攻读硕士研究生,必须了解该专业是否用英语授课,否则须学习一年罗语,考试通过后才可进入专业学习。如攻读博士研究生,则必须了解该专业导师工作量是否已满,并通过导师面试。导师有权拒绝招收新学生。各个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面试时间不同(从9月-12月)。请关注大学每年发布的通知。

  经多方了解调研,现列出罗马尼亚主要大学及优势专业和教授名单,供参考。后续信息不定时更新。

  一、布加勒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Bucharest)

  布加勒斯特大学是罗马尼亚最重要的大学之一,始建于1864年。现有50多个学院和研究中心(所),100多个学科可授予硕士学位,50个学科可授予博士学位。该校的化学、生物、物理、数学以及法学、语言学等在国内外声誉较高。该大学中文系有60多年历史,与中国政法大学建有孔子学院。

  该校优势专业有:

  1. 生物学院:

  1)遗传学,知名教授: Lucian GAVRILA (罗马尼亚最为著名的遗传学家)

  2)分子生物学,知名教授: Marieta COSTACHE 和Anca DINISCHIOTU (两位教授共同主持布加勒斯特大学分子生物学中心(MOLECULAR BIOLOGY CENTER),研究领域集中在生化、细胞和分子病理、生物技术和生物-纳米技术等,拥有先进的实验室。)

  2. 化学学院:

  1)无机化学, 知名教授: Marius ANDRUH

  2)物理化学,知名教授:Dumitru OANCEA

  3)技术化学与催化,知名教授:Vasile PARVULESCU

  4) 分析化学,知名教授: Camelia BALA

  3. 物理学院:

  1)聚合物理,知名教授 Emil BARNA

  2)固体物理,知名教授: Stefan ANTOHE

  3)核物理, 知名教授:Alexandru JIPA

  4. 数学和计算机学院:

  1)信息技术,Ioan TOMESCU

  2)数学机械化,Ioan DINCA

  3)微分方程,Stefan MIRICA

  4)统计和运用研究,Monica DUMITRESCU

  以上专业以招收博士研究生为主。

  二、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学 (University Politehnica of Bucharest)

  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学是罗马尼亚历史最悠久的工程技术高等学府,成立于1818年。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学拥有15个学院。

  该校优势专业有:

  1. 应用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

  1)材料干燥及流化工程;Gheorghita Jinescu

  2)最优化化工操作过程;Alexandru Woinaroschy

  3)化工反应器.催化,反应动力学,模拟与最优化;Grigore Bozga(其专著“Chemical Engineering: Modelling, Simulation and Similitude”在中国同行中有较大影响)

  2. 生物技术系统工程学院

  1)生物化工反应器,动力学及模拟;Ovidiu Muntean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 先进材料的获取过程,知名教授:M.Nicolea 和 V.Geanta

  2)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教授, 知名教授:Cosmeleata.G

  4. 自动化控制和计算机工程

  1) 工业系统的自动控制和生态环境,知名教授: Mirea.V 和 Balescu.C

  三、克鲁日“巴贝什-博雅伊”大学 (The “Babes-Bolyai”University of Cluj-Naboca)

  克鲁日“巴贝什-博雅伊”大学是罗马尼亚规模最大的大学,位于罗北部城市克鲁日-纳波卡市。该大学有21个学院使用多种语言(罗马尼亚语、匈牙利语、德语、英语)教学,是欧洲少有的用多种语言教学的大学。

  该校优势专业有:

  1. 多学科试验研究所

  1)分子生物学, 知名教授:Octavian Popescu

  2)生物材料研究, 知名教授: Viorica Simon

  3)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知名教授: Simion Astilean

  4)环境科学, 知名教授: Iustinian Petrescu

  2. 经济学院(该校规模最大的学院,有12000名学生,提供多种语言的教学)

  1)商业管理(英语教学)

  2)银行、金融和保险(英语教学)

  2)国际商业交流(英语教学)

  3. 心理和教育学院

  1)认知心理学,知名教授: Daniel David(享有国际声誉)

  四、雅西“亚历山德鲁·杨·库扎”大学 (Alexandru Ioan Cuza University in Iasi)

  “亚历山德鲁·杨·库扎”大学位于罗马尼亚东北部文化名城雅西市,是罗马尼亚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大学,创建于1860年11月26日,现有16个学院。

  该校优势专业有:

  1.经济和商业管理学院

  1) 会计学专业

  2) 经济学专业

  3) 财政学专业

  4) 商业信息学专业

  5) 管理和营销学专业

  6) 统计学专业

  知名教授:

  1)Ion.Ignat,著有《政治经济学》、《欧盟和欧洲货币学》、《世界经济学》、《经济管理》、《资本市场计划》等

  2)Vasile Isan,著有《经济管理》、《金融和银行》、《货币制度》、《欧洲货币体制》等

  2.计算机学院 (该学院是是微软公司在罗马尼亚的培训基地,每年向微软公司输送数百名优秀毕业生)

  1)软件应用和编程

  2)程序框架设计

  知名教授:

  1)Dorel Lucanu,著有《隐藏物体代数导向学语言》、《计算机编程教学》、《计算机网络理论》等

  Cristian Masalagiu,著有《微积分建筑学》、《程序计算教程》、《先进计算机技术应用》等

  五、锡比乌“卢奇安·布卡拉”大学(“Lucian Blaga”University of Sibiu)

  “卢奇安·布卡拉”大学位于罗马尼亚著名历史文化名城锡比乌市。该校有9个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建有罗马尼亚第一所孔子学院。

  优势专业:

  1. 工程学院(该学院在罗马尼亚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

  1)制造科学

  2)工业工程

  3)机械设计

  4)材料科学和技术

  知名教授:NicolaeCofaru ,Constanti Oprean ,Dan Maiu Duse

  2.语言与艺术学院

  1)英美文学研究,知名教授:Dumitru Ciocoi-Pop

  六、布加勒斯特经济学院(Academy Of Economic Studies of Bucharest)

  布加勒斯特经济学院以经济类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为主,是罗马尼亚经济学家的摇篮。目前该校有12个学院。

  优势专业有:

  1. 经济控制、统计和经济IT ,知名教授:Constantin Mitrut

  2. 工商管理, 知名教授:Gabriela Cecilia

  3. 统计和信息技术管理,知名教授:Pavel astase

  4. 金融学, 知名教授:Tatiana Mosteanu

  5. 物流与商务管理,知名教授:Ion Plumb

  6. 市场研究,知名教授:Valerica Olteanu

  7. 国际关系管理, 知名教授:Mihai Korka

  七、布加勒斯特医药大学(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Pharmacy "Carol Davila" Bucharest)

  始建于1857年,现有4个学院,是罗马尼亚最著名的医药学院之一。

  优势专业有:

  医学学院

  1. 精神病学,知名教授:Dan PRELIPCEANU(罗马尼亚精神病学会主席)

  2. 泌尿学,知名教授:Ionel Sinescu

  3. 心脏病学,知名教授:Eduard Apetrei

  4. 外科学,知名教授 Irinel Popescu Eugen Tarcoveanu

  5. 整形外科, 知名教授: Dinu Antonescu

  6. 肾病学,知名教授: Alexandru Ciocaltea

  上述教授均在罗马尼亚“十大名医”之列。

  八、克鲁日医药大学(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Pharmacy of Cluj-Naboca)

  位于罗马尼亚北部城市克鲁日,是罗马尼亚北部最重要的医药大学。

  1. 神经科,知名教授:Dafin Fior Muresanu(以中风研究为主)

  2. 心脏病学,知名教授:Radu Capalneanu(罗马尼亚“十大名医”之一)

  九、罗马尼亚国家农业发展研究所(National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Institute )

  油葵种植与种质培育;知名教授:Alexadru Bude

  该所在油葵种植与种质培育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十、布加勒斯特国家美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Fine Arts of Bucharest)

  始建于1864年,目前有3个学院。

  优势专业:

  1. 绘画专业;知名教授: Nicolae Alexi

  2. 平面艺术;知名教授:Corina Horatau

  3. 视觉艺术:知名教授: Razvan Theodorescu 院士

  十一、布加勒斯特国家音乐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Music of Bucharest)

  该校建于1863年是罗马尼亚最著名的音乐学院。每两年一次的“Gheorghe Enescu”国际音乐节由该校承办。

  优势专业:

  1. 弦乐专业,知名教授;Daniel Podlovschi (小提琴)

  2. 管乐器和打击乐器专业,知名教授:Nicolae Lipoczy(号)

  知名教授 Gheorghe Zamfir (排箫,世界著名排箫大师)

  3. 室内音乐专业, 知名教授:Serban Dimitrie Soreanu

  4. 指挥专业,知名教授:Hero Lupescu(歌剧指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