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贺词
2024-02-08 15:39

同胞们、朋友们:


    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迎春百福临。农历甲辰龙年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向全体在罗中国同胞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3年,祖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在这一年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新成就。元首外交精彩纷呈,铸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丰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为构建人类美好未来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金砖机制实现历史性扩员,凝聚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新力量;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打造区域睦邻友好合作新平台;促成沙特和伊朗历史性和解,树立了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新典范。这些亮点谱写了中国同世界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彰显出新时代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


  过去一年里,中罗友好在多层次全方位得到巩固,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双边政治关系平稳发展,各层级保持交流,地方合作稳步前行。双边贸易稳中有进,对罗投资稳定增长。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罗基础设施、新能源、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等领域项目,罗首次以国家名义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我们在“走近中国”文化招待会中以武论道、以茶会友,侨团组织的首届端午文化节让罗民众体验到龙舟竞技的激情,中国古典舞、“汉语桥”比赛等彰显我文化魅力。在这一年里,广大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孔子学院老师和中国留学生们心系桑梓、团结友爱、立足本职、辛勤耕耘,体现了中华儿女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优秀的传统美德,为促进中罗合作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罗建交75周年和两国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又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起步之年。我们将同罗各界一道,全面推进中罗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以更多务实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中国驻罗使馆将坚定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大家在罗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龙腾四海春常在,千里江山万象新。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海内外中华儿女幸福安康!祝愿中罗友谊历久弥坚!祝侨胞们、朋友们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 韩春霖

                                                                         二○二四年二月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ro.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