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罗《九点钟报》发表介绍“一带一路”署名文章
2015-04-02 23:31

  2015年4月2日,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在罗《九点钟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以美好愿景促积极行动》署名文章,介绍“一带一路”目标、框架思路、合作内容和方式。文章全文如下: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传承弘扬丝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和人民积极支持。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中国政府于近日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一带一路”建设目标更加明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契合沿线国家发展需要,顺应全球合作潮流。“一带一路”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和耦合,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一带一路”框架思路更加清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一带一路”合作内容更加充实。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系“一带一路”重点。为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政策沟通是重要保障,需加强政府间合作,深化利益融合,达成合作新共识;互联互通是优先领域,应抓住交通、能源、通信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投资贸易合作是重点内容,要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激发释放合作潜力;资金融通是重要支撑,应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加强金融监管合作;民心相通是社会根基,要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媒体合作,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不是封闭排外的固定机制,而是开放包容的系统工程。对地域和国别范围开放,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对合作模式方式开放,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利用双多边合作机制,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一年多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与有关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会晤,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与部分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在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金融、人文卫生等领域,推进了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并举办了一系列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峰会、研讨会、博览会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并将继续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而是各国共同的愿望、共同的事业。中国愿在既有双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框架下,通过合作研究、论坛展会、人员培训、交流访问等多种形式,促进沿线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内涵、目标、任务等方面的进一步理解和认同;愿与沿线国家一道,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和方式,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对接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愿稳步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共同确定一批能够照顾双多边利益的项目,对各方认可、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启动实施,争取早日开花结果。

  我们欢迎沿线国家积极参与、相向而行,推动战略、企业、机制对接,努力实现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更加深入、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广泛。罗马尼亚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曾提出建设黑海、里海货运走廊战略,并愿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桥梁。中罗双方无论在发展战略,还是远景目标上都可谓不谋而合。我们期待更多朋友抓住机遇,以各种方式关注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美好愿景转化为务实行动,共创“一带一路”辉煌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