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急会“独派”大佬称不愿下台 拉深绿打浅绿
2006-07-17 00:00

  综合台媒报道,面对亲绿学者的“下台”呼声,陈水扁为了化解政治危机,16日中午邀集岛内“独”派大佬餐叙,时间长达3小时。会后陈水扁办公室秘书长陈唐山说,陈水扁并没有下台的打算;这些“独派”人士可能会以分组方式,在未来两年定期向陈水扁提出政策意见。

  台媒引述陈唐山的话说,陈水扁“依法”行事,并没有下台的打算。至于会谈的内容包不包括日前亲绿营学者发动的要陈水扁自己下台运动?陈唐山说,当然有讨论,从先前的罢免案到接下来的岛内政局发展,会谈中都有讨论到。这些“独派”大佬们也建议陈水扁未来两年要推动的项目。

  对于有与会者建议陈水扁安排和亲绿学者见面,陈唐山说,陈水扁会“聆听各种不同的意见”,至于是否与他们见面,目前还没有安排。

  据称,与会人士也建议陈水扁持续推动“正名”、“制宪”,陈唐山说,有很多人提到“制宪”,且这是陈水扁2004年的竞选“承诺”,但现在因为岛内政局变化,时程已经有点晚。陈水扁希望大家提供意见,给相关单位参考。与会人士则表示,希望陈水扁未来两年尽力推动。

  台媒记者还提问,“独派”大佬们面对陈水扁如今的权力危机,有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建议?陈唐山没有正面回答,只说未来两年,他们会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向陈水扁提出政策意见。

  另据台媒报道称,陈水扁在“聆听”“独派”大佬的“教诲”后,向他们宣示“未来两年会好好推动2004年竞选时的政见”。

  有台湾媒体分析认为,陈水扁这次高调约会“独派”大佬,并宣示“推动政见”,目的是巩固深绿的支持者。(中国台湾网 云鹏)

  陈水扁另辟战场拉深绿打浅绿

  《中国时报》今天一篇特稿文章说,陈水扁从政以来,向来是“逆风牌”打得比“顺风牌”好。泛蓝推罢免案,他“向人民报告”;浅绿倒扁,他用力锁住深绿。经续会的两岸经贸政策,将是他下个战场;厘不清家人卷入的案子,另辟战场转移焦点,就是他的脱困。

  文章说,尽管绿营很多人抨击,扁家今天的问题都是出在陈水扁太宠吴淑珍,吴淑珍又太宠赵建铭,才会搞到这步田地,连带民进党也被拖到只剩半条命。不论扁是否认同这种说法,但他在女婿捅出这么大楼子之后,显然还是亲情至上,全力维护妻女。

  从“台开案”、“SOGO案”发生到现在,扁家有太多事情都没交代清楚,赵建铭交保后,外界希望陈水扁应该表态,也没有,气得民间怒火冲天。亲绿学者、社运人士在赵交保的五天后开记者会,且迅速累积这么多连署,更是不满赵建铭开着二百万房车,拎着名牌包包,进出玉山官邸的投射。

  从民众角度,大家都在问扁家为什么不回应?不交代?不认错?从陈水扁角度,当“认错”可能等于“认罪”的情况下,外界这些质疑,绝大部分扁家根本无法回应。以赵建铭来讲,很多人都痛骂他交保后还坚称清白,要他认错。但就法律面,他认了,就是承认违反证交法,而检察官已求刑八年。

  从这几天,外传陈水扁接受建议,要让赵建铭去义诊,而不是更直接的叫赵建铭把所收到的药厂回扣、脐带血代言费、“国票关说案”等可能高达上亿元的不义之财吐出来,亦可看出扁家的护婿心情。

  文章指出,吴淑珍的情况也是如此。SOGO案办到现在,“府方”硬是不交代吴淑珍持有的SOGO礼券哪里来,说是与友人合购也不说友人是谁,乃至一口咬定她没介入SOGO经营权。外界质疑“府方”为什么不说,就法而言,她只要承认,介入经营权,就衍生收礼券可能有对价关系的问题,后面就没完没了。

  从“台开案”起诉书可看出,只要赵建铭将来闯过内线交易这一关,就可全身而退;至于SOGO案,只要检察官认定吴淑珍没有介入经营权,她也过关了。剩下的就只是政治道德、政治责任问题。

  陈水扁无法就吴淑珍、赵建铭的案子直接回应民众,只好另开辟战场,转移焦点。他很清楚,绿营很多人都是含泪打扁,怕“本土”政权被毁掉,又气他不争气;他转个身,马上站到深绿这边,向台联党、李登辉靠拢,顺手还牵制了苏贞昌,提醒他不要以为已经“整碗捧去了”,可谓一鱼多吃。最近与陈水扁见面的人士都感受到,他其实还是老神在在,他除了接招,往往还夹带其他攻击招数。(华夏经纬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
http://www.chinaembassy.org.ro